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西甜瓜常见病虫害防治

时间:2019-07-18 来源:河南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

  近期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各类作物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上。其中,咨询西甜瓜及各类蔬菜种植管理技术的共计3602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29.7%;咨询各类果树管理技术的共计3226个,占比为26.6%。咨询花生、玉米管理及病害防治技术的共计3129个,占比为25.8%。

   5月底以来各地咨询西甜瓜病虫害问题农户增多,主要集中在如何施肥和防治各类病虫害方面。就此,我们请教了安阳内黄县的西甜瓜种植专家杨广军老师。

  杨老师介绍,施肥方面,西甜瓜伸蔓期以磷肥为主,团棵期以氮肥为主,坐果膨瓜以后要以高氮高钾为主。

  西瓜虫害主要有蚜虫、青虫和红蜘蛛。蚜虫主要危害枝叶,以自吸为主,自吸以后容易引起西瓜病毒病,因此,蚜虫防治非常重要。一旦发现有蚜虫,要及时喷施阿维啶虫脒,效果非常明显,且对西瓜也没有伤害,蚜虫控制后,要及时喷施预防病毒病的药剂氨基寡糖素或者香菇多糖。青虫主要危害花朵,影响瓜胎坐果,造成落花落果,发现后要及时喷施氯虫本甲酰胺。现阶段的高温干旱天气容易诱发红蜘蛛,可喷打阿维菌素加螺螨酯防治。

  病害主要易发叶斑病、叶枯病、炭疽病,预防以上病害,每间隔10天或半月喷一次吡唑醚菌酯加中生菌素即可。



责任编辑:1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