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12316“三农”热线专家服务团送技术下乡现场问题精选

时间:2019-12-27 来源:12316“三农”热线专家服务团

  12月25日,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共同组织的“12316三农热线”专家服务团专家队,到洛阳偃师市高龙镇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为当地乡亲们传授推广农业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并答疑解惑,宣传“12316三农热线”,助力乡村振兴。

  在活动中,乡亲们都有什么问题,专家们是如何指导农户的?

  1、农户问: 现在种植小麦效益低,咋办?

  蔬菜专家王玮研究员回答:可采用小麦间作套种蔬菜的方法来增加效益。一是小麦套种越冬甘蓝或越冬菜花。小麦播种时预留60厘米左右宽的空行。越冬甘蓝或越冬菜花10月初育苗,11月中旬开沟定植到小麦预留行里,栽两行,株距40-50厘米。12月份上冻前灌一大水,然后在菜苗上覆盖一层农膜防冻保温。明年开春后破膜放苗,浇水追肥。5月上旬越冬甘蓝或越冬菜花就可以采收了。每亩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 二是在小麦畦埂上条播耐寒菠菜、香菜或黄心菜。明年早春收获,在不减少小麦产量的情况下每亩可增加收入500多元。

  2、农户问:每到核桃仁快长成时变黑坏掉是咋回事?

  果树专家杨巧云研究员回答:这是核桃黑斑病害危害,如果发现了再打药治,效果就很差,应该提前防治。可以在盛花期末打一遍10%的苯醚甲环唑1500倍液+4.5%的高效氟氰菊酯2000倍液。这样就能防病又防虫。15天后再打一遍25%的吡唑醚菌酯2000倍液就行了。

  3、果农问:桃树怎样修剪?

  果树专家杨巧云研究员回答:桃树的修剪分夏剪和冬剪。夏剪也叫生长季节的修剪,通过夏剪可以调节养分、平衡树势、促进树体抽生高质量的中长果枝,既有利于当年制造养分提高果实品质,又有利于通风透光,形成饱满花芽,实现连年稳产。冬剪也叫休眠季节的修剪,桃树冬剪时应掌握去除生长粗壮的旺长枝留花芽饱满的细枝,还应剪去影响通风透光的直立枝和病虫枝、细弱枝,做到去粗留细、去密留稀。

  4、农户问:桃树蚜虫难防治,用啥药好?

  杨巧云研究员回答:现在的桃树蚜虫对有些农药产生了抗性。要想彻底防治桃树上的蚜虫,可选用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例如噻虫嗪进行防治。

  5、农户问:介壳虫咋防治?

  支双林高级农艺师回答:一是清园杀卵,消灭虫源。由于卵是在枝干的树皮裂缝和老翘皮下越冬。因此在秋冬季,应刮去老翘皮和清理病残枝,深埋或者烧毁。果树落叶后,枝干裸露,使蚧壳虫暴露出来,正是防治的良好时机。清园的同时,喷施药剂,预防可以用毒死婢+噻虫嗪+有机硅渗透剂或青皮橘油喷雾,冬季和早春要各喷1次。二是高温喷药,事半功倍。防治成虫选择高温的时候进行药物喷洒,这时候介壳虫的蚧壳比较软,药物渗透性比较好,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改变环境,加速死亡。介壳虫喜欢高温高湿环境,当湿度低于15%时,若虫就会大量死亡,利用控水干旱控制蚧壳虫的发生。超过32℃则开始死亡,在40℃以上或-12℃时也会大量死亡。大棚种植可通过高温物理防治。四是掌握发生时间,及时喷药。3月中下旬是卵孵化盛期,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是若虫孵化盛期,7中下旬至8月上旬是成虫产卵高发期。这是防治关键时期。五是用好溶壳渗透剂,快速杀虫卵。虫体身上有蜡质,所以一般的药物无法渗透杀死它们,而且介壳虫繁殖速度非常快,几天功夫就能从几只繁衍出一大群,迅速爬满整颗植株,接着往旁边的植株蔓延,传播迅速。用好溶壳渗透剂,快速杀虫卵,减少虫卵基数。六是选对药,更省力。清园:石硫合剂、矿物油。杀卵剂:螺虫乙酯、双甲脒、吡丙醚,杀成虫: 噻虫嗪、噻嗪酮,联苯菊酯、毒死婢、氰戊菊酯,渗透剂:有机硅、青皮橘油、橙皮橘油。注意虫卵兼治,交替用药,喷施均匀,全面周到。

  6、农户问:他家养了4头老母猪,可老母猪总是不发情,问怎么办?

  宋献曾高级农艺师回答:用30克当归,30克川芎,30克大青叶,40克山豆根,打成粉拌在猪饲料中,连喂两天就好了。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