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购种季节,选购朝天椒种子注意啥?

时间:2020-01-02 来源:安阳市内黄县六村乡广军种植专业合作社杨广军

  又是一年春耕时,广大椒农朋友们又要开始选购适合播种的朝天椒种子了。可市场上朝天椒种子包装袋花花绿绿穿着华丽的外衣,让椒农朋友们眼花缭乱,种子品种也是五花八门,从包装袋上根本看不出种子的优劣真假,不知道选购什么样子的才好。于是盲目跟风选购,盲目地听从商家的推荐,可往往商家推荐的朝天椒品种却是他本人得利润最大的一个,质量却得不到保证。在此情景下,为了帮助椒农们选好朝天椒种子,总结出几点建议供椒农们参考。

  (1)选购朝天椒种子应根据当地气候、土壤和生态条件以及农技部门意见,选择在当地适宜种植的优良品种。此外还要根据当地市场去选购朝天椒品种,不要盲目选择片面夸大宣传的品种。再者也不能完全寄托在植保上解决问题,因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椒农是伤不起的。必须选多抗品种,把种植风险降到最低。

  (2)购买朝天椒种子时为杜绝买到假劣种子,防备今后出现的种子质量纠纷,应做到“一问,二看,三保存,”

  一问:根据你的种植需求,询问供种商,该品种适宜不适宜自己的土壤条件。比如以干椒为主的三樱椒、子弹头型朝天椒、新一朝天椒和鲜果加工型朝天椒天宇系列型,艳红系列型朝天椒等特性及种植要领,并索要相关栽培技术资料。

  二看:看售种单位“三证”(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委托经营销售证,营业执照)是否齐全,代销的种子是否和实物相符,种子包装袋是否规范,正规公司生产的朝天椒种子袋上面应标有品种名称、生产厂商名称、地址、二维码及联系方式、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编号、经营许可证编号、品种审定编号、净重量和质量标准等。

  三保存:指保存种子包装袋、发票,在万一发生种子质量纠纷时,以此为依据进行索赔。

  (3)应选择抗高温品种。某些朝天椒品种不抗高温,产量低、效益差。选购时应选抗高温早熟性较好的品种,规避朝天椒在生长中后期因高温干旱带来的日灼病和虫害造成的损失。

  (4)要了解朝天椒品种特性。有些品种定植时要求稀植,有的要求密植,这样才能发挥品种的优良性,不要讳背特性去定植,否则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提醒椒农朋友不要幻想十全十美的品种,任何一个品种都有它们的缺点和优点,只要对朝天椒的特性深入了解,用植保和栽培去弥补其缺点,保持一个相对的完美,用良种配良法就能达到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