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如何正确的处理园林内的积雪

时间:2020-02-14 来源:

  一、对树体积雪的处理

  降雪量过大,如不及时处理,会对园林植物造成冻害,甚至会压断大枝、压倒树木。

  1、冻害

  特别是树杈处位于向内的一侧最容易遭受冻害,因分枝处的组织成熟较晚,营养物质积累不足,遇到冬季较大幅度的温度变化时,易引起冻害。同时枝杈处积雪多,化冻时吸热降低枝杈处温度,也容易引起冻害。

  2、压弯或压断树枝

  由于一些树木的树冠较大,持续降雪后,树冠积雪量过大,当积雪重量超过树木的承载能力后,树木就会不堪重负,枝条被压断或树体被压倒。而丛生树冠容易初选倒伏和弯曲的现象。

  正确的处理方法:

  对园林中竹子、桧柏、雪松、柳树等林木,在雪后应及时用竹竿将树体上的积雪清除。对于大枝杈的积雪,应及时用扫把进行扫除。而对于已经压断的大枝,要及时用油锯等工具将其截断,并在枝条断面应用塑料布进行包扎。若已经压倒了,应及时对树冠进行修剪,将折断的枝条进行短截,将裸露的根进行修剪后,将树体扶正,重新培土栽植。

  二、对地表积雪的处理

  对于地表的积雪,可采取以下方法进行处理:一是将园内甬路的积雪清理至绿地或草坪中堆放;二是将道路上的积雪堆放于行道树的树盘里。当然近些年,有些园林地区为了所谓的美观,不再将积雪堆在树下。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行为,因为树下堆雪有着很多好处,对树木非常有利。据悉树下堆雪一是可以防冻,二是可以补充养分,而且还能给树木补充水分等。

  但树下堆雪也不是对所有树木都适合的。对于一些从南方往北方引种的树木,特别是抗寒能力不强的树木,树下不应堆雪;对于一些树皮较薄的树种,如七叶树、青桐、紫薇以及胸径较小的法桐,其树下也不宜堆雪。

  当然,还有不少农户为了快速清理园林内的积雪,会使用融雪剂,但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能将积雪堆放在树下或绿地内,因为这种雪还有大量的工业盐,堆入绿地或大树下,会提高土壤的含盐量,对树木产生盐害。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