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芦笋定植技术

时间:2020-02-27 来源:12316

  近期农户咨询的问题仍集中在各类作物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上。其中,咨询小麦种植技术的共计2396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28.7%;咨询各类蔬菜种植管理技术的共计2204个,占比为26.4%;咨询各类果树管理技术的共计2012个,占比为24.1%。

  开春以来,除小麦管理技术外,省内不少老百姓咨询蔬菜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安阳市内黄县的卢先生种有十几亩的芦笋,反映有叶子发黄的情况,咨询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省农科院的大宗蔬菜专家高冠英老师。

  高老师介绍,芦笋是多年生深根系作物,一般定植一年,生长期可以长达十五六年,定植沟挖不好,主根扎不好,侧根就会发育不好。

  芦笋定植时要挖一个50公分深,80公分宽的沟,沟下部多施一些有机肥,有助于芦笋根系生长发达,避免后期早衰叶片发黄。一般到第三年就可大量上市,管理好可以连续10年保持产品盛期。如果定植不好,产品盛期持续时间会比较短,产两三年的好笋就不行了。

  卢先生家的芦笋出现发黄,考虑是茎枯病的表现,高温高湿的环境下,特别是雨后极易发病。发现病害,要及时喷洒药物进行治疗,可苯醚甲环唑和甲基硫菌灵一块叶面喷施,效果较好。预防该病害发生,可喷打百菌清。专家提醒,如果没有病斑或病害症状,由定植不当引起的发黄,要注意每年的春秋季节多施用有机肥。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