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05期

时间:2020-02-27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河南联通信息导航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2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289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671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2466人次以上。2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26.8%,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5.3%,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2.2%。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6207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5.1%;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计5959个,占比为33.7%;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4049个,占比为22.9%。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984个,占养殖类热线的34.7%;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962个,占比为33.9%。



  本期热点

  坚定抗疫,力保春耕备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2020开年的“少出门、不聚会”成了全国人民一致遵守的行为准则。但农时不等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今年的春耕备播呈现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播”的别样状态。

  随着立春之后气温回升,为春耕备播提供了有力条件,省内不少农户来电咨询小麦及各类蔬菜作物的春季管理技术,因此,我们请教了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的大宗蔬菜专家高冠英老师和周口淮阳县农业农村局的粮食作物专家吴天明老师。

  小麦方面,吴老师告诉我们,我省今年春季麦田管理需注意以下几点:1、适时控旺。由于年前冬季气温偏高,小麦旺长面积较大;可在返青后起身前,墒情适宜的情况下,进行镇压;在小麦起身期进行化控,可用多效唑或壮丰安;因水肥过多造成的冬前旺长可进行深锄。2、科学施肥。麦苗弱的三类麦田可在小苗返青期追肥,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期追肥,一类麦田可到小麦拔节期追肥,因水肥过量出现旺长的地块,需在小麦拔节的中后期再追肥。3、搞好病虫害防治。小麦返青到拔节期要注意防治纹枯病和全蚀病;虫害密度达到控制指标时,要及时用药控制,蚜虫可用吡虫啉、抗蚜威等,红蜘蛛可用阿维菌素、哒螨灵等。4、化学除草。返青到拔节期,年前未打除草剂的田块要进行化学除草,阔叶类杂草可用双氯磺草胺或唑草酮,禾本科杂草(如:野燕麦)较多的,可用骠马或炔草酯;节节麦可用3%的世玛(甲基二磺隆)。5、中耕镇压。土壤较虚的地块要进行镇压;返青到拔节期要普遍进行中耕,晚播麦田可浅中耕,旺长麦田要深中耕,一般麦田适度中耕即可。6、搞好倒春寒预防。寒流来临之前,缺墒地块要浇水,不缺墒地块做好镇压即可;此外,旺长地块及时化控也有利于倒春寒的预防。

  蔬菜方面,高老师介绍,2月13-1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8—10℃,省内也有不少地区受到影响,针对受到灾害的蔬菜地块,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1、及时清除田间或棚室上积雪;2、保温防冻。越冬露地蔬菜要及时通过覆盖物保温,防止冻害发生;设施蔬菜要根据不同蔬菜品种采取控温措施,瓜果类蔬菜(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西葫芦等)温度不能低于6℃,短时不能低于5℃;叶类蔬菜不能低于0℃。3、露地蔬菜要合理施肥。适当追施磷钾肥,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喷施叶面,提高植株抗寒性,促进作物尽快恢复生长。4、通风降湿。最好在晴天中午进行;如蔬菜出现萎蔫现象,应立即盖上,等叶片恢复后再揭开。5、及时防病。雪后大棚蔬菜易发生病害,宜采用烟剂、粉剂等进行防治。6、及时采收。特别是辣椒、茄子、番茄、黄瓜等喜温果菜类,以降低植株负担,保持植株健壮,提高植株抗逆能力。

  专家介绍,目前我省春茬蔬菜已陆续进入播种定植阶段。春季生产上要注意抓好以下方面:1、培育壮苗。正在生长的幼苗,在保证夜温的前提下适当加大昼夜温差;多通风,适当控制浇水,促使根系发育;同时加强钾肥和钙肥的补充。2、大棚蔬菜。要尽早覆盖棚膜,浇水造墒、覆盖地膜,以提升棚内气温和地温;看天定植,最好定植后有2-3个晴天。刚定植的蔬菜要注意提高棚内温度,以促进植株及早缓苗、快速生长。3、缓苗后的蔬菜要做好夜间保温和白天通风降湿工作,注意夜间大棚内气温要尽量保持在15-20℃,白天保持在20-30℃,棚内温度超过30℃,及时通风降温。4、露地蔬菜。定植后要及时浇水,促进缓苗;缓苗后7-15天不浇水,不追肥,实行蹲苗,促进根系发育。肥水管理要按照前轻后重原则进行,茄果类和瓜类蔬菜要等第一个果(瓜)坐住后再进行浇水施肥。

  典型案例

  巧治羊瘤胃积食

  周口淮阳县冯塘乡胡庄村的史先生养殖了百十只羊,来电反映其中有几只羊像是吃多了,近两天不吃喝也不反刍,肚子很大,咨询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畜牧兽医专家宋献曾老师。

  宋老师经过进一步的沟通了解,判断史先生家的羊是患了瘤胃积食,也就是急性胃扩张,也是反刍动物的常见病症。瘤胃是反刍动物的第一胃,发生该病的主要原因有:1、采食大量的喜食饲料;2、长期饲喂圈养,饮水不足,缺乏运动;3、突然变更饲料,尤其是在育肥阶段,过量饲喂精饲料,引起消化不良,导致机体酸中毒;4、羊偷食暴露在外的粮食等。

  发病时主要表现为:瘤胃充满而坚实,病羊精神萎靡,食欲不振,严重时不吃喝、不反刍,用蹄子踢自己的腹部,头向左后弯,表现出坐卧不安的状态。病羊体温正常,但呼吸发粗,脉搏跳动加快。

  该病的治疗原则为:消导下泄,防腐制酵,纠正酸中毒。以病体35公斤体重为例(药量可视实际体重增加或减少),采用以下两步绿色疗法,可尽快帮助缓解:

  第一步,立即使用大豆油200毫升,小苏打50克,加水一次灌服。有下泄、消除胀气、缓解酸中毒的功效。

  第二步,第二天通过中药调理,健胃理气。混配陈皮30克、枳实20克、厚朴20克、神曲20克、莱菔子30克,加水煎制后灌服。用药后可喝水,但不要饲喂食物;待到第三天,可饲喂少量柔软青干草,量为平时的三分之一即可。之后,病羊即可逐步恢复肠胃功能,直至正常。

  专家提醒,日常饲喂时注意精细管理,可有效避免该病的发生,尤其要注意:不要突然更换饲料,特别是精饲料,一定要逐步增加,严格控制饲喂量。圈养的羊,也要注意加强其每日运动量,帮助消食。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