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业要闻

小麦专家郭天财:把“丰收在望”变“颗粒归仓”

时间:2020-05-2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5月19日,距离麦收还有7天到10天。温县小麦博物馆周围的大片麦地正逐渐染上金色。高过膝盖的麦秆笔直,麦穗上颗粒饱满。

  在麦地里忙活了一上午的赵双英正在地头树荫下喝水。“今年的小麦,就有点病虫害吧,别的没啥。”赵双英说,她家在距离小麦博物馆不远的祥云镇大尚村。

  今年河南小麦条锈病发病早,来势猛;也是赤霉病的高发年份。“今年病虫害防治,行动得比较早,整体的病虫害控制情况比预计的要好得多,除了部分地块发生了一些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之外,条锈病和赤霉病发生的程度都被控制在较轻的程度。”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省政协常委、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顾问郭天财说。当日,郭天财陪同农业农村部专家到温县察看即将收获的小麦。

  按照郭天财的说法,今年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是历年来用劲最大、防治效果最好的。省财政投入1.9亿元、地方财政配套2.6亿元,真正做到了应防尽防、应治尽治。

  这些天是郭天财一年中最忙的一段时间,从南到北,他已经马不停蹄地跑了十几个地市观察小麦生长情况。

  “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年河南的小麦生产情况比较均衡。”郭天财说,无论水地还是旱地,无论豫东平原还是豫西山地,小麦的长势没有太大差别。今年是风调雨顺的一年,比起往年旱的年份,绝大多数地方给小麦浇水的次数明显减少了,不过局部地区如驻马店、南阳、周口一带有些地方因为偏旱多少会有点影响。

  扛过了病虫害,小麦生长也终于到了百米赛跑的冲刺阶段。“今后的7天到10天里,如果没有重大自然灾害,可以说今年的丰收基本上已成定局。”郭天财说,即便真的发生了干热风、烂场雨和倒伏这样的极端天气,虽然小麦总产量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历史上来看,今年仍旧是个丰收年,“小麦总产量能不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就看老天能不能给个‘好脸色’!”

  河南人有句俗话:麦子不进到库里,就不能轻言丰收。郭天财建议农民朋友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不要放松,抓好每个环节,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今年平均亩产量还能再增加吗?“我希望它增加,全国人民都希望增加!增加的话我们应对国际风险、挑战就更有底气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郭天财说,他了解到今年年初有一些民众去抢购、囤积粮食,恐慌粮食短缺,他让这些民众放心:“马上河南的小麦要丰收了,只要不怕胖,就敞开吃吧。”(李梦露)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