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08期

时间:2020-06-0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河南联通信息导航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5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317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682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3317人次。5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30.8%,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7.5%,共计占总咨询量的38.3%。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9810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9.3%;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7688个,占比为30.8%;此外,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6890个,占比为27.6%。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2243个,占养殖类热线的39.4%;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2147个,占比37.7%。



  本期热点

  桃蚜防治有讲究

  四月底以来,除小麦病虫害以外,也有不少果农来电咨询果树病虫害的防治技术。洛阳新安县的崔先生种有20多亩的桃树,反映近两年桃树上蚜虫有越来越厉害的趋势,咨询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郑州市果树研究所的园林绿化专家杨巧云老师。

  杨老师介绍,蚜虫是危害桃树生长的其中一类害虫,严重时会影响果实的品质和产量,给农户们造成经济损失。蚜虫的发生与温、湿度及树体营养状况关系密切。一般冬季温暖、春暖早且雨水均匀的年份有利于大发生,高温、高湿不利于其发生,此外,偏施氮肥或生长不良也有利于蚜虫发生。其一般在早春危害桃树,特别4至5月份蚜虫繁殖最快,是危害最重时期,夏、秋时转移到其它作物上危害,冬前再迁回到桃树上产卵越冬。主要防治方法有:

  1、加强果园管理。结合春季修剪,剪除被害枝梢,集中烧毁;也可在桃树落叶以前,采用化学方法或人工方法促使桃树提前落叶以减少飞往桃树上产卵的蚜虫数量。

  2、合理配套栽培。在桃园行间或附近不宜种植烟草、白菜等作物,以减少蚜虫的夏季繁殖场所。

  3、保护天敌。瓢虫、食蚜蝇、草青蛉、寄生蜂是蚜虫的天敌,应尽量少喷广谱性农药,并且避免在天敌多时喷药。

  4、药剂涂抹。在蚜虫初发时(即桃树萌芽期),可用适量40%乐果乳油加水,用毛刷在主干周围涂6 cm 宽的药环,然后用纸或塑料布包好,药效期15天左右。如树皮粗糙,可先将翘皮刮除后再涂药。

  5、喷洒农药。冬春季卵孵化后,桃树开花和卷叶前,进行化学药物防治(如:吡虫啉、氯氰菊酯等)。

  典型案例

  西瓜烂秧该咋办

  濮阳台前县的罗先生种有20多亩的西瓜,反映不少出现烂秧的情况,咨询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热线专家团的专家杨广军老师。

  杨老师经过沟通判断,罗先生家出现烂秧症状的西瓜应该是染了蔓枯病—俗称烂秧病、流黄水,一种毁叶毁果又毁瓜蔓的病害。瓜蔓一旦染病,不及时防治,会造成瓜蔓枯死,对产量和品质有较大影响。

  发病初期,多在茎基部或茎蔓分支处出现裂口,湿度较大时,会从裂口处流出红色液体;随着病情发展,病斑逐渐扩大,发病部位会出现水浸状暗绿色病斑,如不及时防治,病斑很快绕茎一周,造成发病部位以上茎蔓枯死。流出的红色液体干燥后成琥珀状胶状物,后期病斑上会出现小黑点;发病部位内部呈木栓状干腐。田间湿度较大或阴雨天气,病害会发展到叶片和果实。

  预防病害发生,可采取以下措施:

  1、选择抗病品种:也是控制该病发生和蔓延的最有效的途径。

  选用无病种或对种子消毒。主要从远离病株的健康无病植株上采种。对可能带菌的种子,要进行种子消毒;

  2、加强栽培管理。保持环境干燥、通风良好,并注意合理施肥,使西瓜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抗病能力。防止大水漫灌,雨后要注意排水防涝。施足基肥,增施有机肥料,注意氮、磷、钾肥的配合施用,防止偏施氮肥。发现病株要立即拔掉烧毁,并喷药防治,防止继续蔓延为害。

  3、苗床土壤处理。可用多菌灵或甲霜灵等兑细土制成药土,预防病害发生。

  4、合理轮作。与大田作物或非瓜类蔬菜作物实行 3-5 年轮作,可减轻蔓枯病的发生。

  5、药剂防治或涂抹。病害多在西瓜、甜瓜伸蔓后发生,当遇到降雨、连阴雨天气或田间浇水时,可用药剂进行防治,有效控制蔓枯病的蔓延,预防植株枯死。

责任编辑: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