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10期

时间:2020-08-08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河南联通信息导航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0年7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已达到1337万次,专家支撑次数达到689万次,日均呼叫次数在3285人次。7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30.6%,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9.9%,共计占总咨询量的40.5%。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依然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花生、大豆、玉米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9742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9.5%;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7818个,占比为31.7%;此外,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6980个,占比为28.3%。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2388个,占养殖类热线的43.6%;咨询养殖技术的热线共计2174个,占比39.7%。

本期热点

  遭遇强降水,田管需注意

  7月中旬以来,省内大部分区域都出现强降雨,部分地区甚至遭遇特大暴雨,地势低洼地带以及排水不畅的农田遭受涝灾,农作物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就夏季强降雨期间的农作物田间管理和补救措施,我们请教了蔬菜、果树和粮食作物类的农业专家,以期能对老百姓减少生产损失有所帮助。

  蔬菜方面,省农科院园艺所的蔬菜专家高冠英老师告诉我们:夏季本就是高温和强降雨并存的时期,要预防强降水对蔬菜的影响,需注意以下几点:1、病害预防。日常管理时,密切注意天气情况,可在雨前打保护性的药物;雨后作物不耐病,抗病能力降低,病害易高发,需用内吸性治疗剂控制病害侵染。2、防治虫害。雨后蜗牛,蛞蝓等软体动物会大量出现,通过吸食叶片,分泌唾液危害植株,要注意防治。需使用专用的化学药剂(主要成分都是四聚乙醛),如:蜗牛敌,田螺杀,也可通过撒石灰、硫酸铜等辅助性措施进行控制。3、及时排涝,补充营养。处在生长期的蔬菜受淹后会出现生长衰弱,且病害高发;强降雨后要及时排水,中耕散墒,尽快降低土壤湿度和水分,并喷打杀菌剂。同时,及时喷施叶面肥,补充植株所需要的营养,避免受淹严重地块的蔬菜根系出现死亡。4、及时补种。萝卜、白菜等夏秋季生长的蔬菜,若受淹后出现发芽、出苗不好的情况,要及时补种,注意降湿,并加强土壤管理。

  果树方面,省农科院园艺所的果树专家王东升老师介绍,发生内涝的果园需注意以下几点:1、及时排涝。及早排出园内积水,扶正冲倒的果树,设立支柱防止摇动,清除根部淤泥,裸露根系要进行培土。2、清理果园。清除园内落叶、落果及果袋,以防病菌蔓延;注意剪除被打折断的树枝,整理受伤枝干。3、及时中耕除草。改善土壤透气性,追施复合肥。4、注意防控病虫害。现阶段主要的病害有黑斑病、褐斑病等叶部病害,主要虫害有金龟子、红蜘蛛、食心虫等。最好依据天气情况和用药种类合理喷施,保护性药剂和杀灭性药剂交替使用,喷后遇雨要补喷。专家还提醒广大果农:雨季杂草生长和枝条旺长明显,日常管理时也要注意控制。

  粮食作物方面,淮阳县农业农村局的吴天明老师则表示:1、降雨量大的玉米田块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最好进行中耕散墒,给土壤透气,以促进根系的发育;2、及时补施肥料(如:尿素)。根系受到损伤,吸收能力会减弱,要及时喷施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尿素、叶面宝等);3、病虫害防治。大雨过后,高温高湿容易暴发病虫害,当达到一定防治指标时,就要及时防治。

典型案例

  肉鸡养殖日管要点

  焦作武陟的王先生养有300多只的肉鸡,因为缺乏经验,想咨询怎么管理能增加经济收益,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家禽养殖专家谢德果老师。

  谢老师介绍,肉鸡从雏鸡到出栏再到生长的中后期,如出现管理不当、饲料投喂、疾病预防不及时等问题,很容易诱发死亡,给养殖户造成经济损失,因此,日常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管理要点有以下方面:

  1、科学饲喂。强光有利于雏鸡采食,生长前期要注意控制肉鸡的采食量,减轻肾肝负担;中后期生长速度快,要提高采食量,增加饲喂次数,缩短采食时间,以利于肉鸡催肥增重。

  2、做好环境控制。高温育雏可有效减少后期鸡群生病概率;夏季高温多雨季节空气湿度大,易诱发多种疾病。因此,一定要保持舍内的通风,湿度保持在45%~60%。

  3、合理饲养密度。要及时进行扩群,保证鸡舍空气新鲜度;适宜的密度也有利于肉鸡中后期的生长发育以及增重。

  4、疫病防控。幼龄肉鸡需注意提高免疫力提高,同时防范肉鸡法氏囊病;日常喂养时,可以添加液体大蒜素、脱酶制剂,能有效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避免发生应激反应,影响肉鸡生长;此外,也要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对鸡舍以及工具定期的消毒。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