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热线选登

秋延后大棚番茄 叶片翻卷咋防治

时间:2020-09-2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耕作栽培岗位团队成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蔬菜设施与栽培研究室副研究员 米国全

  每年秋季,保护地栽培的番茄容易出现叶片翻卷的情况,一般是从下部叶片向上部叶片发展,严重时导致整个植株叶片均出现翻卷,甚至叶片干枯,影响番茄正常生长和产量。一般生长势越强的植株越容易出现此类症症。

  卷叶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卷叶,一种是病毒性卷叶。叶片不同程度地翻卷,从而影响光合效率,使植株代谢失调,坐果率降低,果实畸形,产量锐减。

  六大发病原因

  摘心和整枝 过早整枝、摘心过早、过重,会严重影响根系的生长,导致卷叶。另外,摘心过早容易使腋芽滋生,叶片中的磷酸无处输送,导致叶片老化,发生大量卷缩。摘除侧枝一般要等其长到7厘米以上时进行,如果打杈过早,叶片同化面积减小,植株地上部生长不良,同时影响根系的发育,植株吸水、吸肥能力减弱,进而诱发卷叶。

  高温、干旱 进入结果盛期后,遇到高温、干旱天气而不能及时补水,此时叶片面积大,高温和强光使叶片蒸腾作用加强,使植株体内的水分缺乏,导致卷叶。另外,土壤过湿时,会使叶片主脉凸起,使叶片卷曲。植株下部叶片易发生卷缩。在秋延后保护地栽培中,生长中后期易出现这种情况,尤其在通风口处卷缩往往较重。

  施肥不当 当土壤中缺乏番茄生长必需的元素时,可使叶片变紫、变黄或卷曲。当土壤中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镁、铜、硼、锌、铝时,也会造成卷叶。氮肥施用过多,会引起小叶的翻转、卷曲;严重缺磷、钾以及缺乏钙、硼等微量元素,都会引起叶片僵硬、叶缘卷曲,或者叶片细小、畸形。

  病毒病侵染 番茄容易发生病毒病,引起叶片褪绿、变小,叶面皱缩。叶片卷缩,多表现在心叶及上部叶片上。

  激素药害 在开花坐果期,使用2,4-D等保花保果产品喷花或蘸花时,浓度过大、重复喷花或洒在叶片上,幼嫩叶片就会出现萎缩卷曲。

  番茄品种差异 番茄品种间差异较大,一般垂直叶形品种易卷叶,耐热品种不易卷叶。

  四种防治方法

  科学管理 加强肥水管理,增施腐熟的优质农家肥,注意合理施化肥,各种肥料的比例搭配要适当。防止氮肥过量,提供植株生长所需的均衡营养。避免过度干旱,但干旱后不要浇大水,尤其注意在高温天气时不要在中午给番茄浇水,否则会导致地温突然降低,根系不能适应突然的变化,吸水受抑制,引起生理干旱反而加重卷叶。高温时采用遮阳及向植株喷洒清水的方法降温。根据番茄的长势及发育规律调控温度和湿度,尤其在生长中后期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棚室内不可过于干燥。使用2,4-D或防落素等保花保果产品时浓度不要过大,注意不要将药液洒在叶片上或重复喷花。摘心和打侧枝要根据植株长势确定,保持合理的叶面积,既要控制旺长,又要防止早衰。

  选用抗病毒病的品种 秋延茬要选用抗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的番茄品种,但也要及时对烟粉虱、白粉虱、蚜虫和蓟马进行防控,切断传播途径。发生病毒病时,要及时施用钝化病毒药剂如植病灵、菌毒清、菌克清等,叶片喷施全营养叶面肥、甲壳素、丰收素、激抗菌、瑞培乐等,增强植株抗病能力,可明显减少病毒病发生。

  整枝摘心养根 整枝不宜过早,一般在腋芽长到6厘米时进行。摘心时最上层果的上部应留2片~3片叶。同时注意整枝、摘心要在10时~16时温度较高、阳光充足时进行,以利伤口的愈合。有条件者可选用杜邦泉程、杀毒矾、雷多米尔等,加入纳米磁能液进行灌根,每棵灌150毫升~250毫升药液,进行养根。

  专家简介

  米国全博士,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耕作栽培岗位团队成员、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蔬菜设施与栽培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番茄遗传育种、蔬菜连作障碍克服、秸秆复合基质穴盘育苗等方面的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十二五”至今,主持及承担科研类与示范推广类项目20余项。

责任编辑: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