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19期

时间:2021-06-09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1年4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05万。

  4月份,技术宝典(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达41.8%,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23.4%,共计占总咨询量的65.2%。

  技术方面,省内广大农户咨询的问题仍集中在各类作物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面。其中,咨询 小麦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3802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37.2%;咨询各类蔬菜管理技术的共2882 个,占比为28.2%;此外,咨询各类果树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共计2279个,占比为22.3%。

  养殖类热线中,咨询各类畜禽疫病防治热线共计1002个,占养殖类热线的43.2%;咨询养殖技术的 热线共计879个,占比37.9%。

  

本期热点

  

大棚葡萄栽培要点

  

       洛阳偃师的果农咨询大棚葡萄栽培,如何使用除草剂及大棚的日常管理。工作人员为他联系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黄海帆教授。

  黄教授告诉果农:

  1、除草剂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要注意药品的种类,打药时要注意方法,特别要注意药品的浓度、打药的频次和高度。

  2、在大棚葡萄栽培过程中要做好大棚环境的调控,尤其是要对大棚的温度、湿度等进行控制,确保大棚内的环境适宜葡萄生长。根据葡萄的生长特性,从扣棚到萌芽之前应该要尽量保持棚内高温度,为了防止夜间温度太低导致温差过大,可以在下午提前在大棚上覆盖草帘或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大棚进行适当加温,一般大棚内的温度不能超过25℃,防止温度过高导致葡萄的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生长不协调。在发芽后至花期,大棚内的温度需要稍微改变,白天温度可以控制在25~28℃之间,夜间温度保持在15℃以上。等到花后至采收结束期,白天大棚内的温度控制在28~30℃之间,夜间温度控制在15~17℃之间,减少昼夜温差。

  3、在葡萄生长过程中要做好水肥管理,给葡萄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在栽培之前要施足基肥,生长过程中要根据葡萄的长势以及土壤的肥力情况确定施肥量和肥料种类。一般在追肥过程中使用的肥料有氮磷钾肥,每公顷使用优质农家肥4000kg,50%硫酸钾50kg,磷酸二铵50kg,在萌芽期可以追施复合肥50kg,在开花之后可以给每一株追施尿素50g,在果实膨大期可以给每株施复合肥100g。浇灌是要根据土壤的墒情确定灌水量,不能浇水太多,以防积水。



典型案例




大棚豆角的日常管理

  

       安阳的菜农咨询大棚种植豆角,日常如何管理。工作人员帮他转接了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周海霞研究员。

  周海霞研究员告诉菜农:

  1、开花前控水是关键,豆角幼苗比较耐旱,苗期只要不是太干,不能过度浇水。如果是用滴灌,每天只需要20分钟即可。

  2、要注意苗期的大棚温度,播种后至出苗温度白天20-25℃夜间15-16℃,3—4天后子叶展平后撤膜降温。白天15—20℃出苗后10天真叶出现,真叶展开至定植前10天要求提高温度,白天20—25℃以利于花芽分化和根叶生长,定植前10天进行幼苗锻炼,白天15—20℃夜间12—15℃。

  3、控制蚜虫、青虫,尽量不要打药,必要时可稀释高锰酸钾打药防治。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