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30期

时间:2022-04-06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河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2年3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到1420万次。

  3月份,平台呼叫量7034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共占比50.46%,咨询内容主要为耕地地力补贴、养殖业补贴等;种、养殖技术咨询占比0.42%,其中咨询作物种植管理技术的较多,主要集中在小麦春季种植管理,畜禽养殖技术方面主要集中在牛羊消化不良的治疗;其他咨询占比49.12%,咨询内容主要有假冒伪劣农资举报、占地纠纷、非涉农咨询等。


★本期热点


小麦黄叶防治

  来自安阳市汤阴县的农民朋友来电说种植的小麦叶子发黄,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树杰。专家详细询问了小麦生长情况后,告诉农民朋友小麦冻害、除草剂药害、纹枯病、黄花叶病毒病都会使小麦叶片黄化,可根据病因采用相应方法防治:

  一、小麦冻害,必须及时叶面喷洒天然芸苔素加高美施腐植酸活性液肥加磷酸二氢钾加三十烷醇,或复硝酚钠加氨基酸活性液肥加星朋磷钾一号加高利达光肥进行补救,每7~10天一次,连续2~3次,以加快恢复正常生长。

  二、小麦除草剂药害,叶面喷洒天然芸苔素加高美施腐植酸活性液肥,或复硝酚钠加高美施腐植酸活性液肥进行解救,每7天喷洒一次,连续喷洒2次,即可恢复正常生长。

  三、小麦纹枯病,用苯醚甲环唑.丙环唑,或噻呋酰胺、或戊唑醇、或烯唑醇,或井冈.蜡芽菌,或己唑醇,或井冈霉素等进行防治。

  四、小麦黄花叶病毒病,由飞虱传播病毒。用菇类蛋白多糖(或香菇多糖)加天然芸苔素加辛菌胺乙酸盐(或氯溴异氰脲酸)加硫酸锌加噻虫嗪(或啶虫脒)防治,每7~10天叶面喷洒一次,连续喷洒2~3次,以钝化病毒,削弱病毒活性,抑制病毒繁殖,杀灭病毒和传播病毒的飞虱,就能预防发病,防止蔓延。


★典型案例


春季大棚芹菜如何移栽

  来自新乡的农户反映大棚移栽的芹菜几天后大面积死亡,询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蔬菜种植技术专家,专家告诉农民朋友这是因为芹菜苗在移栽时,高温、低湿造成的植物失水过多,导致的死苗现象。

  春季温度回升快,棚里温度高,蒸发量大;露地虽然温度尚不太高但空气湿度比大棚还低,蒸发量更大,而刚定植或移栽的苗根系尚未恢复,几乎没有吸收能力,如果不进行遮阴,降温,增湿,就极易导致幼苗失水干枯,死苗。专家建议农民朋友在进行大棚芹菜移栽时采取以下措施:

  一、选择阴天定植。

  二、起苗时尽量多带土,少伤根,有利于定植或移栽后快速缓苗。

  三、遮阴、降温、保湿,可在大棚上覆盖遮阳网或在大棚内扣小拱棚,棚上覆盖遮阳网或纤维袋、报纸等进行遮阴、降温。

  四、定植或移栽后浇透水,以后还要根据土壤墒情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

  五、不要马上施肥,待缓苗后开始正常生长了再追肥。

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