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专题 > 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

濮阳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2-10-13 来源:濮阳市农业农村局

  为推动乡村普法,夯实法治基础,弘扬法律权威,助力乡村振兴,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法规处统一安排安排,9月23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濮阳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主题的农业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元素融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广大群众送上“法治盛宴”。

  濮阳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南乐县乐泰森林公园举行,丰收节期间,通过多种方式,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提高了“丰收节”期间普法宣传效果,增强了全民法治意识。一是利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针对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设立普法宣传点、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的方式,倡导“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理念。二是着重进村入户进行宣讲。针对农民朋友普遍关心的农村土地承包、妇女权益保护、邻里关系、宅基地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活动还普及了识假辨假、科学使用农资的常用知识,帮助农民树立正确农资使用观念,提高农民群众的质量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三是创新方式扩大影响力。坚持每日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微信群语音结合文字播报“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系列法治知识,深入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使法治知识“入眼、入耳、入脑、入心”,营造了“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还开展了法律知识答题活动,每日早八点在工作群推送法治知识及答题问卷,每日晚八点再对当日整体学习情况及参与度进行汇总通报。

  通过2022年“农民丰收节”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9000余份,语音结合文字播报150余条,发布法治学习知识1200余条。在“庆丰收”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法治观念,使法律真正走进广大农民群众生活,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