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36期

时间:2023-06-27 来源:厅市场处 省乡村产业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3年6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36万次。

  6月份,平台呼叫量10322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5292人次,共占比51.27%,主要为粮食补贴问题(咨询量约2235人次,在总呼叫量中的占比21.65%)和农机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958人次,在总呼叫量中的占比18.97%);种、养殖技术咨询27人次,占比0.26%,主要为玉米的种植技术和西瓜的栽培技术;其他咨询5003人次,占比48.47%,主要为假种子、假农药相关问题(咨询量约3266人次,在总呼叫量中的占比31.64%)。

  本期热点

  玉米的栽培技术

  新乡卫辉农民来电咨询玉米应该如何选种,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专家在线咨询了农民种植玉米的具体地理位置以及土壤情况,建议农民选择植株比较矮的品种,种植密度大一点,一亩地种植量约5000株—5500株为最佳,并且做好追肥,并推荐施用复合肥或尿素。

  玉米的栽培管理:(1)选择优质的品种。不同的玉米品种生长速度不同,应当根据当地的气候选择合适的品种。(2)保证土地质量。种植玉米时,需要保证土地透气性和肥沃程度。(3)科学处理种子。种植前对种子进行浸泡、晾晒和拌种。晾晒结束,可采用磷酸二氢钾对种子进行浸泡和搅拌。以提高出芽率。(4)科学种植。合理密植、科学灌溉、科学施肥。

  典型案例

  (一)西瓜的栽培技术

  安阳滑县农民来电咨询西瓜落花后没有结果,并且出现死亡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告知农民这种情况不是死亡了,是没有坐果,可能是因为温度过高,没有昆虫授粉,需要人工对花,并建议农民尽量在每天中午对花。

  西瓜的栽培技术:(1)一般来说西瓜在三至四月种植,此时的气候条件较为适宜西瓜的生长。(2)在种植之前先把西瓜的种子浸泡在56度的温水里面,进行消毒,经过四个小时的浸泡。(3)把种子捞出来用清水洗一遍,用湿毛巾把种子包在里面,进行催芽。(4)在种植西瓜的时候,要选比较疏松,透气的泥土地块,基肥一定要施好,其次是追肥。(5)开花、刚开始结果、果实正在膨大的三个阶段需要各喷一次壮瓜蒂灵。

  (二)荆芥的栽培技术

  周口农民来电咨询荆芥发黄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开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专家。专家在线询问了荆芥播种密度是否过大,是否干旱。专家解答到,如果没有以上情况,可能是缺乏肥料,建议洒施叶面肥,可以选择尿素,浓度大约是一亩地3斤到4斤。

  荆芥的栽培技术:(1)生长环境。喜温暖湿润气候,幼苗能耐0℃左右低温,-2℃以下则会出现冻害。喜阳光充足,怕干旱,忌积水。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油砂土、夹砂土栽培为宜。忌连作。(2)栽培技术。荆芥可撒播和条播,以条播为主,春播、夏播都可。按行距20厘米开0.5厘米深的浅沟,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或畦面,覆一层薄细土,一周左右即发芽。(3)种子繁殖。在田间选株壮、枝繁,穗多而密,又无病虫的单株或田块留作种用,种子需充分成熟、饱满、呈深褐色或棕褐色。(4)直播或育苗移栽法。春播,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为适期:秋播于9-10月;穴播,行株距各17-500px。每1hm2用种量3.75-4.50kg。条播,行距500px,深125px。每1hm2用种量7.50kg。撒播,每1hm2用种量7.50-11.25kg。育苗移栽法,春播,每1hm2用种量11.25-15kg。5-6月苗高约375px时移栽。(5)病虫害防治。立枯病注意排水或选用高畦栽种,发病时用灭菌剂401的800倍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浇灌。墨斑病,可拔除病株烧毁,或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6)田间管理。苗期应保持土壤湿润。苗5厘米高时间苗,株距以不拥挤为宜,苗期注意除草。病虫害防治:立枯病,加强田间管理,做好排水工作,发病初期用50%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防治。生长期间注意间苗、补苗。中耕除草1-2次,幼苗期浅锄,以免损伤幼苗。追肥以氮肥为主,适当施用磷钾肥。一般追肥3次。幼苗期遇旱及时浇水;遇涝及时排除积水。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