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37期

时间:2023-07-27 来源:厅市场处 省乡村产业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3年7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37万次。

  7月份,平台呼叫量11512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5009人次,共占比43.51%,主要为土地补贴问题(咨询量约2994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26%)和农机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600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3.9%);种、养殖技术咨询33人次,占比0.29%,主要为西红柿的种植技术和玉米的管理技术;其他咨询6470人次,占比56.2%,主要为粮食保险赔付问题、宠物纠纷相关问题(咨询量约4050人次,在总呼叫量中的占比35.18%)。

  本期热点

  玉米的化控技术

  鹤壁市淇县农民来电咨询玉米化控应该如何操作。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新乡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告知农民要等到玉米拔节期使用化控,待玉米长出6到7片叶子时可以操作,同时提示农民玉米达到1米以上高度时不可以再使用化控。

  玉米的秋季抗倒伏措施:(1)通过育种手段,培育根系发达、茎秆坚韧、植株较矮的抗倒伏品种。(2)采用化学调控措施降低株高和穗位高,使玉米植株的重心下降,减小受风面积、增强茎秆的抗倒能力。目前玉米化控抗倒剂在夏玉米种植中应用较为普遍,按其主要成分划分主要有:多效唑类、乙烯利类、缩节胺类、矮壮素类四大类。

  典型案例

  (一)芝麻的栽培技术

  新乡市长垣农民来电咨询芝麻地很多草,该怎么用药。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新乡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专家在线询问农民芝麻地是否套种了其他作物,农民表示没有套种其他,专家建议使用精喹禾灵除草,并指导了打药的方法与注意事项。

  种植芝麻的技术要点:(1)种植芝麻最好在五月份或者七月份进行,此时芝麻的生长速度较为迅速。(2)芝麻适合生长在微量元素含量较为丰富、土质较为疏松的土壤中,并且在种植后需要定期疏松土壤。(3)为了提高芝麻种子的发芽率,在种植前可以对种子进行催芽处理。首先需要挑选生长健康、颗粒饱满的种子,然后将种子播撒在吸水的棉布或者卫生纸等材料上,同时向棉布中喷洒适量的水分,保持环境湿润,等待种子有发芽的迹象后就可以种植了。(4)在种植芝麻时,可以将有发芽迹象的种子直接播撒在事先准备好的土壤中,然后使用适量的细土掩埋即可。(5)在种植后需要为植株提供适当的水分和养分,让植株更好生长。

  (二)西红柿的栽培技术

  新乡市平原新区农民来电咨询西红柿卷叶、裂果是什么原因。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判断是温度过高导致的,建议在大棚外面拉黑网遮阴,并建议使用滴灌技术浇灌,浇水时间在下午六点左右比较合适。

  西红柿的管理技术:(1)选择良种:选择抗旱性强、耐热性好的西红柿品种。(2)种植时间:一般在2-5月份、7-8月份、11-12月份播种。(3)水肥管理:苗期间隔3天浇水一次,每隔2-3个星期追施一次氮肥。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