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38期

时间:2023-08-28 来源:厅市场处 省乡村产业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3年8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38万次。

  8月份,平台呼叫量9520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4671人次,共占比49.06%,主要为粮食补贴问题(咨询量约2621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27.53%)和土地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425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4.97%);种、养殖技术咨询36人次,占比0.38%,主要为大豆的管理技术和地黄的栽培技术;其他咨询4813人次,占比50.56%,主要为宅基地纠纷问题、假农药相关问题(咨询量约2988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31.39%)。

  本期热点

  大豆的管理技术

  驻马店新蔡农民来电咨询大豆田里出现甲虫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信阳罗山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判断是用药不对症,建议使用敌杀死或者溴氰菊酯,并且指导了用药量。

  大豆栽培的土壤条件:(1)土壤选择:为保证大豆高产必须选择肥沃深厚的土壤,PH值为中性,尽量选择疏松性好的土壤,同时对地块土壤进行酸碱度检验,确保大豆栽培在酸碱度适宜的地块里。(2)品种选择:应选择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的大豆品种。此类品种的标志是株高在 100 厘米左右,分枝 2-3 个。(3)施肥:大豆是喜肥的作物,需要在生长中的不同阶段进行施肥,保证足够肥料养分。播种前结合整地施足底肥,底肥以有机肥为主,添加少量的化肥。发芽及正常生长期需施用种肥,生长中后期及时进行追肥、喷施叶面肥。

  典型案例

  (一)糯玉米的栽培技术

  郑州农民来电咨询八月初还能不能种糯玉米。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新乡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专家在线询问了农民的种植需求及目的,农民表示想收鲜食玉米。专家建议还可以播种,但是有风险,并科普了一些栽培知识。

  种植糯玉米的技术要点:(1)选种:选用丰产性好、抗病抗倒性强,甜质优良的糯玉米品种。挑选外形美观,果穗均匀,大小适中,籽粒排列整齐、紧密、行间无缝隙,顶部结实饱满的果实作为种子。(2)土壤要求:选择土层厚、肥力较高、结构疏松、能排灌的沙壤土,土壤PH值在6.5-7.0之间为最佳。(3)精细整地:播种前精细整地,用旋耕机打碎田间疙瘩,达到上松下实,以便播种。

  (二)地黄的栽培技术

  洛阳市汝阳县农民来电咨询地黄能不能在地里生长两年后再采收。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告知农民不能生长两年,到第二年3月会开花,就作废了,并科普了栽培周期等知识。

  地黄的栽培技术:(1)选择土壤:地黄适宜在疏松肥沃的沙壤土和轻壤土生长。要选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地势高,能排灌的沙质壤土。(2)栽培禁忌:地黄忌重茬,重茬导致严重减产,以致绝收。不能与花生、豆类、芝麻、棉花、油菜、白菜、萝卜瓜类等作物连作,可选前茬为小麦、玉米、谷子、甘薯等禾本科作物的地块。若重茬,需间隔8~10年。(3)种植时间:因各地的气候条件及品种的不同而栽种时间不同,但一般可分为早地黄和晚地黄,早地黄于3-4月上中旬栽种,晚地黄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栽种。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