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39期

时间:2023-09-27 来源:厅市场处、省乡村产业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3年9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39万次。

  9月份,平台呼叫量9065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4721人次,共占比52.08%,主要为粮食补贴问题(咨询量约2552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28.15%)和农机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775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9.58%);种、养殖技术咨询15人次,占比0.16%,主要为花生芽苗菜的种植技术和香菜的种植技术;其他咨询4329人次,占比47.76%,主要为宠物纠纷问题、假种子相关问题(咨询量约2619人次,在总呼叫量中的占比28.89%)。

  本期热点

  花生芽苗菜的种植技术

  河南安阳农民来电咨询种植花生芽苗菜有哪些注意事项。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种植花生芽苗菜需要特别注意控制温度和湿度,最好是温室种植,并讲解了相关种植技术。

  种植花生芽苗菜的技术要点:(1)种子选择:最好选择当年收取的带壳新花生,自己脱壳后,筛选掉发霉的种子,只保留优质的种子,从而提高发芽率。(2)浸泡和催芽:种植时,要提前把种子用清水浸泡十个小时,中间最好换水一次,保证种子能吸收到充足的水分,直到胀开。然后,把泡好的种子用布或者毛巾包起来,放在温暖阴暗的地方进行催芽,每天喷水三到四次,如果室温较低,可以喷温水。(3)花生芽苗菜的管理:将催芽后的种子,放入塑料篮中种植,并盖上一层深颜色的布,然后把塑料篮放到阴暗通风的地方,每天喷水三次,以保证种子能吸收到足量的水分,过一个星期以后,花生芽苗菜就能长到五厘米左右,这时就可以采收了。

  典型案例

  (一)香菜的种植技术

  开封杞县农民来电咨询香菜施什么肥料比较好。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香菜属于叶菜类,要多施底肥,高氮复合肥都可以,播种时要注意间距,不要太密。

  香菜的种植技术:(1)生长习性:香菜能耐-1℃至2℃的低温,适宜生长温度为17℃至20℃,超过20℃生长缓慢,30℃则停止生长。香菜适宜生长在结构良好、保肥保水性能强、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中。(2)育苗:将香菜种子的外皮搓开,然后播撒在已经浇足水的盆土中,一个星期左右种子便会发芽,此时就可以将发芽后的种子移植到准备好的田园土地间进行种植。

  (二)羊的养殖技术

  许昌禹州农民来电咨询羊是否可以在羊舍等室内环境养殖。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可以在羊舍等室内环境养殖,但是需要在白天到室外晒太阳。

  羊的养殖技术:(1)羊舍的搭建:羊舍的设计以及选材应尽量满足通风和保暖的需求。搭建材料可选用水泥、钢筋、砖瓦、木料等。另外要注意,为降低羊患皮肤病的风险,羊舍应尽量保持干燥,因此不能搭建在地势低洼的地块上。(2)日常管理:种羊购买后,10-15天注射一次疫苗。每天喂食3次,保证每天有充足的饲料供应。羊舍内需要每天定时清理,以保证环境卫生,降低羊因为环境而生病的可能性。每隔15-20天进行一次消毒工作,主要是针对食槽、水槽的消毒。羊舍内的温度要控制在15℃-25℃之间。

责任编辑: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