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41期

时间:2023-11-28 来源:厅市场处 省乡村产业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3年11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41万次。

  11月份,平台呼叫量8705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4590人次,共占比52.73%,主要为粮食补贴问题(咨询量约2235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25.67%)和农机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200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3.79%);种、养殖技术咨询34人次,占比0.39%,主要为苍术的种植技术和大白菜的种植技术;其他咨询4081人次,占比46.88%,主要为宠物纠纷问题、假种子相关问题(咨询量约1626人次,在总呼叫量中的占比18.68%)。

  本期热点

  苍术的种植技术

  河南永城农民来电咨询苍术什么时间播种比较合适,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苍术喜欢生长在温暖的环境,在3到4月之间播种为最佳,并在线科普了种植苍术的相关技术。

  苍术的种植技术:(1)选地整地:要选择疏松、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土壤,同时要选择向阳的地块。(2)播种:播种方法分为直播种植和分株种植。播种后,覆土2cm-3cm,并覆盖一层稻草。(3)分株种植:在春季挖出老苗,把根茎切成多个小块,每块保证1-3个芽,按行距30公分,株距25公分定植。

  典型案例

  (一)大白菜的种植技术

  河南开封农民来电咨询大白菜裂果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开封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解释了大白菜裂果是因为过度干旱,建议农民合理灌溉,并在线科普了种植大白菜的相关技术。

  大白菜的种植技术:(1)播种时间:提前上市的白菜在8月上旬播种,冬贮白菜在立秋后3-5天播种为最佳。(2)种子处理:用50℃温水浸泡种子25分钟,可预防黑斑病;用25%甲霜灵可湿粉剂按3:1000的比例拌种,可预防霜霉病。(3)苗期管理:在拉十字和长出3-4片真叶时,各间苗一次,并及时去除杂草、病苗和弱苗;在长到5片真叶时,开始定苗,苗距10厘米。在高温干旱年份,适当晚定苗,使幼苗密集,遮盖地面,降低地温,减轻病害的发生。(4)适时收获:结合天气情况,在防止冻害的前提下,尽量晚收,收获后,晾晒2-3天,减少外部叶片含水量,有利于入窖存放。

  (二)猪的养殖技术

  开封杞县农民来电咨询自家养殖的猪咳嗽、不进食、快速死亡,该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巩义市畜牧局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使用中药治疗,并在线口述了中药方:金银花、连翘、黄芩、木香、桑皮、白头翁、瓜蒌,用药剂量随体重增减,比例为:每30公斤各10克,药煎后灌服。

  猪的养殖技术:(1)环境:要求猪圈干燥、整洁,环境温度控制在25℃左右,冬季可以在猪圈中放置干草进行保暖。(2)场地消毒:猪圈进猪之前,使用生石灰水对猪圈涂刷消毒,食槽水槽等喂食用具用清水刷洗干净。(3)饲料:主要是谷物、豆类、碎棉籽、鱼粉等。配比需要根据生长期、季节等因素进行调整。(4)疫病防治:定期给每头猪接种疫苗,以预防和治疗常见病;同时应当高度关注猪流感、口蹄疫等典型疫病,做到及时预防和治疗。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