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42期

时间:2023-12-26 来源:厅市场处 、省乡村产业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3年12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42万次。

  12月份,平台呼叫量7715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3942人次,共占比51.1%,主要为土地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212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5.71%)和补贴政策问题(咨询量约1165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5.1%);种、养殖技术咨询9人次,占比0.11%,主要为苹果树的种植技术和大蒜的冬季管理;其他咨询3764人次,占比48.79%,主要为土地纠纷问题、假鸡苗相关问题(咨询量约1338人次,在总呼叫量中的占比17.34%)。

  本期热点

  苹果树的种植技术

  河南许昌农民来电咨询在许昌是否可以种植苹果树。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周口商水县经济作物工作站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许昌地区可以种植苹果树,需种植早熟的品种,并推荐了几个适合种植的品种,例如:美8、嘎啦。

  苹果树的种植技术:(1)选择土地:要选择无水湿、排水性好、肥沃适宜的土地。(2)施肥:以无机肥和有机肥的混合施用为宜,尽量少施用化肥,避免土地沙漠化。(3)果树管理:定期清理苹果树枝梢部分,有利于维护果树空间平衡和促进果实的生长发育;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清枝工作。(4)健康检测:定期对果树进行健康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定制病虫害防治方案,及时发现并解决病虫害问题。

  典型案例

  (一)红薯淀粉的制作技术

  河南鹤壁农民来电咨询自己加工的红薯淀粉发黑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是因为红薯杂质未清洗干净导致的。

  红薯淀粉的制作技术:(1)原料选择:要选淀粉含量高的品种,筛除坏果。(2)水洗:将鲜红薯倒入缸中,加上清水人工翻洗,洗干净后沥去表面的水分。(3)破碎:沥水后的鲜红薯用破碎机打成碎块,然后再进行研磨。(4)兑浆:将过滤后得到的淀粉乳放入大缸中,加入酸浆和水调节淀粉乳的酸度和浓度。(5)撇缸和坐缸:兑浆后约静置20-30分钟,使沉淀完成,即可进行撇缸;将上层清泔水及蛋白质、纤维和少量淀粉的混合液取出,留在底层的为淀粉。在撇缸后的底层淀粉中加水混合,调成淀粉乳,使淀粉再沉淀。(6)撇浆过滤:坐缸所生成的酸浆称为二和浆,即酸浆法中主要使用的酸浆。(7)起粉:淀粉在小缸中沉淀后,上层液体为小浆,可与酸浆配合使用,或作为磨碎用水。(8)干燥:一般采用日光晒干或烘干。

  (二)大蒜的冬季管理

  河南周口农民来电咨询大蒜如何做好冬季防冻。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不用做特别的抗冻措施,如果黄叶多,可以浇一次水。

  大蒜的冬季管理技术:(1)初冬管理:在大蒜出苗期要确保出苗率,有些未破膜的蒜苗要靠人工及时剜出,以免长时间在膜内造成死苗。(2)浇水管理:现在大蒜都采用地膜覆盖,保水能力强,因此,在给大蒜浇冻水时应比过去的季节提前半个月左右,浇水的时间选择上午9时后下午5时前。(3)确保光照:及时清理浇水后被淤泥覆盖的蒜叶,以确保大蒜生长所需的光照条件,避免开春后造成蒜苗参差不齐,影响产量。

责任编辑: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