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 > 12316

12316三农热线工作简报总第143期

时间:2024-01-26 来源:厅市场处 、省乡村产业中心

  本月综述

  截至2024年1月底,我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总呼叫次数达1443万次。

  1月份,平台呼叫量8399人次。其中:政策咨询和信息查询4358人次,共占比51.88%,主要为农机补贴问题(咨询量约2031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24.18%)和粮食补贴问题(咨询量约1326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5.79%);种、养殖技术咨询18人次,占比0.22%,主要为芥菜的种植技术和芹菜的种植技术;其他咨询4023人次,占比47.90%,主要为宠物纠纷问题、土地纠纷问题(咨询量约1212人次,在总呼叫量中占比14.43%)。

  本期热点

  芥菜的种植技术

  河南三门峡农民来电咨询芥菜开花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是因为播种较早,温度太高导致的。

  芥菜的种植技术:(1)播种时间:一般在2月下旬或者是在9月。(2)播种方式:将种子混合适量的细沙,均匀播撒,然后覆盖一层细土或草木灰,浇足水。(3)施肥:种植前施肥一般采用进口复合肥、过磷酸钙、氯化钾混合花生麸皮做基肥;追肥以氮肥为主,但是在苗期,应适当增施磷钾肥,从而提高抗病能力,提高产量。

  典型案例

  (一)芹菜的种植技术

  河南开封农民来电咨询芹菜出现冻害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郑州市蔬菜研究所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可以补充营养液,提高抗冻性。

  芹菜的种植技术:(1)温度:种子发芽期适宜的温度在18℃-25℃,幼苗期适宜温度在15℃-20℃,成长期适宜温度在16℃-20℃,高于20℃会出现生长不良的现象,且容易发生病害,从而导致芹菜品质下降。(2)水分:芹菜根系分布较浅,适宜生长在湿润的土壤中,对空气中的湿度要求也比较高。(3)土壤营养:芹菜适宜生长在保水、保肥力强的土壤中。每生产100kg芹菜,需要氮40g、磷14g、钾60g,此外,每亩可施0.5kg-0.75kg硼砂。

  (二)小麦发黄、不发棵怎么办

  河南驻马店农民来电咨询小麦发黄,不发棵怎么办。工作人员为他转接了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专家。专家在线听取了农民的描述,建议农民如果近期有雨,可以施用叶面肥。

  小麦发黄、不发棵怎么办:(1)土壤缺氮:用2%尿素液对叶面喷肥2次,每次间隔1周。若基肥氮素不足,可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2)土壤缺磷:对麦苗发黄地块,每亩施用过磷酸钙50公斤或二铵15公斤,也可施用3%过磷酸钙水溶液,按每亩60公斤的用量,进行叶面喷施,每次间隔1周,共喷3次。(3)土壤缺钾:每亩施硫酸钾15~20公斤,或叶面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喷2~3次。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