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药材区划

    一、主要产品综述
    中药材是河南的名优农产品,在全国占有主导地位,焦作的“四大怀药”、南召的辛夷、禹州的迷迭香、济源的冬凌草、卫辉的卫红花、淮滨的猫爪草等是河南独有品种,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享有很高的声誉,是许多中药知名厂家的必不可少的原料生产基地,许多品种获国家原产地地理产品称号以及农业部原产地地理标志。
    二、区域优势
    豫北主要建设好四大怀药、金银花、山楂、卫红花基地;豫南主要建设好桔梗、猫爪草、夏枯球、银杏基地;豫西主要建设好山茱萸、冬凌草、辛夷、丹参、柴胡、连翘、杜仲、苦参、栀子基地;豫东主要建设好白术、板蓝根、何首乌、葛根基地;豫中主要建设好白芷、白附子、南星、菊花基地。
    三、发展目标
    通过中药材规范化的发展,促进和改善伏牛山脉、桐柏山脉、太行山脉、大别山脉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到2015年建立2至3个野生道地药材保护区,建设3至4个药材仿野生抚育园,建设3至4个良种繁育基地。通过规划,充分利用山区丘陵的地理条件,在不挤占农田,不与粮食争地的前提下,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当地农民致富能力,带动相关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河南省农业厅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