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年度渔业主导品种

    1、豫选黄河鲤
    【品种来源】 该品种是由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利用黄河故道野生黄河鲤鱼做亲本,经过近20年、连续8代选育而形成黄河鲤鱼良种。
    【审定编号】 GS—01—001—2004
    【审定情况】 2004年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特征特性】 体型成纺锤状,体色鲜艳,金鳞赤尾,子代的红体色和不规则鳞表现率已降至1%以下,生长速度比选育前提高36%以上。该品种性状稳定,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易捕捞。
    【产量表现】 用选育的黄河鲤鱼苗(体长2-3厘米)可当年(养殖期5-6个月)育成单产1000千克/亩左右、750克以上的商品鱼;网箱养殖亩产达3-6万千克。
    【养殖技术要点】
    ⑴池塘养殖  池塘养殖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黄河鲤养殖技术规范》(SC/T 1081—2006)操作。
    ⑵网箱养殖  选择水质好,无污染,背风向阳,水流平缓,水深3-5米的库叉或湖泊。
    ⑶商品鱼网箱养殖  放养规格为50-100克/尾,密度为10-15千克/平方米。
    【适宜区域】 全国各地,特别是沿黄河地区。
    【选育单位】 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
    联 系 地 址: 河南省郑州市南阳路170号付11号
    邮 政 编 码: 450044 
    联   系  人: 刘  熹
    联 系 电 话: 0371-63981025
    良种供应单位:河南黄河鲤鱼良种场
    联 系 地 址: 河南省武陟县詹店镇
    邮 政 编 码: 454900
    联   系  人: 王  军
    联 系 电 话: 0391-7592777
    良种供应单位:河南省水产良种繁育场
    联 系 地 址: 河南省郑州市姚桥乡鸿宝路
    邮 政 编 码: 450046
    联   系  人: 王宇锋
    联 系 电 话: 0371-65677881
    2、斑点叉尾鱼回 
    【品种来源】 斑点叉尾鱼回 ,亦称沟鲶,原产美国。1984年,首次由湖北省水产科研所从美国引进国内实验研究。
    【特征特性】 斑点叉尾鱼回 属鲶形目,鱼回科鱼类。该鱼体型较大,头较小,吻稍尖,口亚端位,体表光滑无鳞。尾鳍分叉较深,背部淡灰色,腹部乳白色,体两侧有不规则斑点,触须四对,有脂鳍。该鱼对生态条件适应能力较强,其适应范围:水温0-38℃,最适水温18-34℃,pH6.5-8.9,盐度0.1-8‰,能适合我国大部分水域饲养。该鱼属于杂食性鱼类,喜欢群食及弱光和昼伏夜出摄食,以吞食为主兼滤食,适量大,多栖息在水体底层,性情温驯,喜欢生活在饵料和有机物丰富的水体中。
    【产量表现】 人工饲养条件下,2年可养成商品鱼。第一年体长可达18-19.5厘米,第二年可达26-32厘米。在第一次性成熟后,其生长速度亦无明显下降迹象。池塘商品鱼养殖亩产1000千克左右,网箱养殖亩产可达3万千克以上。
    【养殖技术要点】
    ⑴苗种培育  苗种培育采取二级饲养法。一级饲养是将2厘米左右的鱼苗养到10厘米左右,每亩放养2.5-3万尾。二级饲养是将10厘米左右的鱼种养成30-50克左右的大规格鱼种,每亩放7000-8000尾。在鱼回鱼种下池15天后,每亩搭配4厘米/尾的白鲢约400-600尾,以维持良好的水质。
    ⑵池塘商品鱼养殖  斑点叉尾鱼回商品鱼养殖以主养为好。30-50克/尾的鱼种每亩投放600-800尾,每亩搭配30克/尾的鲢、鳙200-300尾,鲢、鳙之比为3:1。
    ⑶网箱商品鱼养殖  网箱养殖斑点叉尾鱼回同养殖其它鱼类基本相同。投放规格50克/尾,密度150-200尾/平方米。
    【适宜区域】  适合我国大部分淡水池塘及网箱养殖。
    良种供应单位  河南省水产良种繁育场
    联 系 地 址: 河南省郑州市姚桥乡鸿宝路
    邮 政 编 码: 450046
    联   系  人: 王宇锋
    联 系 电 话: 0371-65677881
    3、“奥尼”罗非鱼
    【品种来源】 世界粮农组织推广的优良品种,国内最早引进罗非鱼是在1956年,在1983年开始得到了快速发展。“奥尼”罗非鱼用奥利亚罗非鱼为父本和尼罗罗非鱼为母本进行杂交,而获得的杂交优势明显的子一代杂交种。
    【审定编号】 GS—02—001—1996
    【审定情况】 1996年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特征特性】 “奥尼”罗非鱼雄性率90%以上,2-3厘米的鱼苗饲养5个月后平均体重超过600克,加工成鱼片的净出肉率达41.2%。该鱼属于杂食性鱼类,多栖息在水体底层,对环境适应性极强,生存水温15-35℃,最适生长水温28-32℃,耐低氧,pH值4.5-9的水体均能生长,海淡水均能养殖。
    【产量表现】 商品鱼养殖池塘亩产达1000千克以上,网箱养殖亩产达3-6万千克。
    【养殖技术要点】
    ⑴苗种培育  每亩投放2厘米左右的鱼苗1.5-2万尾,采用罗非鱼专用漂浮性饵料投喂,定期使用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及时防病。养到体长8-10厘米转入商品鱼养殖池。
    ⑵池塘商品鱼养殖  采取池塘主养方式,30-50克/尾的鱼种每亩投放2000-2500尾,每亩搭配30-50克/尾鲢、鳙200-300尾,鲢、鳙之比为3:1-4:1。
    ⑶网箱商品鱼养殖  网箱养殖罗非鱼同养殖其它鱼类基本相同。投放规格50克/尾,密度150-200尾/平方米。
    【适宜区域】 适合池塘、海水、湖泊围栏、稻田、网箱以及工厂化流水养殖。
    良种供应单位  郑州市水产研究所实验场
    联 系 地 址: 河南省郑州市颍河路110号
    邮 政 编 码: 450007
    联   系  人: 王健华
    联 系 电 话: 0371-67444382
    4、泥鳅
    【品种来源】 来源于沿黄天然水域或亲本繁育,养殖品种主要为黄扁鳅。
    【特征特性】 食性杂,泥鳅属杂食性鱼类。在幼苗阶段,体长5厘米以内,主要摄食动物性饲料,体长5-8厘米时,转变为杂食性饲料,主要摄食甲壳类,摇蚊幼虫,丝蚯蚓,水、陆生昆虫及其幼体,底栖无脊椎动物,同时摄食丝状藻,硅藻,水陆生植物的碎片及种子。泥鳅的摄食量与水温有关,水温15-30℃为适温范围,25-27℃为最适范围,此时摄食量最大,生长最快。泥鳅多在晚上摄食,在人工养殖时,经过训练可改为白天摄食;生长较快,泥鳅的生长速度,取决于饲料的质量和数量。一般刚孵化的鳅苗,体长约 0.3厘米,1个月后长到3厘米左右,半年后长到6厘米左右,第二年底体长可达 13厘米,体重15克左右;繁殖力强,泥鳅一般二冬龄后成熟,产卵期4-9月,但以5-7月、水温25-26℃时为最盛;适应性特强,泥鳅属底栖性鱼类,分布很广,常栖息于河、湖、池塘、稻田的浅水区,只有在水温过高或过低时才潜入泥中。泥鳅有特殊的呼吸功能,它除了用鳃和皮肤呼吸外,还可以用肠呼吸。当中缺氧时,会游到水面直接吞进空气,在肠内进行气体交换,然后从肛门排出废气,因而它对恶劣环境的适应力很强。
    【产量表现】  池塘平均亩产500-1200千克;稻田养殖平均亩产300千克。
    【养殖技术要点】
    ⑴池塘养殖  池塘面积1-4亩,宽25-30米,水深0.7-1.0米。池塘内埂四周用密眼网设防逃网,防逃网底部埋入池底0.4米,上部应露出水面0.5米以上。进出水口要用铁丝网或尼龙筛绢围住,筛绢网目为0.15毫米(20目)。水温稳定在15℃以上时放养,放养密度为每亩放泥鳅苗5-8万尾,规格5-10克/尾,驯食成功后再放鲢、鳙鱼夏花鱼种150-200尾/亩,鲢、鳙比为4∶1。
    ⑵稻田养殖  地块面积300-2000平方米。稻田四周开挖环沟,宽0.5-1米、深0.35-0.5米,面积占水田的10%,在田沟与环沟间设置防逃网。亩投放5-6厘米鳅种75千克。第一周内不投喂,以后每天投喂一次人工饲料,投饲率3-4%。稻田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水体消毒以漂白粉为主,严禁使用明令禁止的农药和渔药。
    【适宜区域】 全国各地淡水池塘、浅水池沼和稻田均可养殖。
    良种供应单位  新乡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联 系 地 址: 河南省新乡市向阳路465号
    邮 政 编 码: 453003
    联   系  人: 申玉玲
    联 系 电 话: 0373-2851029
    5、黄鳝
    【品种来源】 采用天然水域和人工繁育。
    【特征特性】 体形细长,呈蛇形,体表光滑无鳞片,无胸腹鳍,背鳍和臀鳍退化,短期离水靠辅助呼吸器官呼吸。属底层穴居,肉食性鱼类,在自然中以小鱼、小虾等为食,人工饲养条件下,能很好摄食人工配合饲料。最适生长水温23-25℃,水温低于10℃停止摄食,高于30℃出现不适反应。2龄性成熟,属分批产卵类型,第一次性成熟前为雌性,后转化为雄性。
    【产量表现】 池塘网箱养殖,鳝鱼产量可达4-6千克/平方米。
    【养殖技术要点】
    ⑴苗种来源  主要来自天然水域,部分来自人工繁育。一是养殖中性成熟鳝鱼的自繁;二是天然捕捉;三是小批量人工繁殖。
    ⑵苗种培育  水泥池面积为10平方米,池深30-40厘米,水深10-20厘米,池底有5厘米土层。水桶、水缸等也可用来培育苗种。鳝苗入池前就进行清理,同时要施肥增水。放养时间应在8:00-9:00或16:00-17:00为宜,放养密度300-450尾/平方米左右。
    ⑶成鳝养殖  要养殖模式有网箱养殖、精养鱼池套网箱养殖以及无土静水池塘主养等模式。水色为油绿色或茶褐色,透明度25-35厘米。网箱规格为5米×3米×1.5米或4米×3米×1.5米。精养鱼池套网箱养殖,每亩适合设置2口网箱。网箱养鳝适用的水草只有两种,一是水花生,二是牛草,既可任意选用一种,也可以同时选用。覆盖面积为80-95%。水草入池前要进行消毒、清洗,除去水蛭。外采水草不要直接投入网箱,先在池塘中暂养,再割成整块推入网箱。鳝种宜选择深黄大斑鳝或浅黄细斑鳝。最适宜放养时间为冬季,其次是6月下旬至7月下旬。鳝种在进箱前先分级后进箱,苗种规格个体相差不大于5-10克。冬投苗种规格在15克/尾以上,夏放苗种控制在30克/尾以上。鳝种放养量1-1.5千克/平方米。“四定”投饲,投喂小鱼和人工配合饲料。
    【适宜区域】 全国淡水水域。北方生长期相对较短,南方生长期相对较长。
    良种供应单位  信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联 系 地 址: 河南省信阳市南湾风景管理区茶源路26号
    邮 政 编 码: 464031
    联   系  人: 郭旭升
    联 系 电 话: 0376-639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