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年度渔业主推技术

    一、黄河鲤无公害集约化养殖综合技术
    【技术概述】黄河鲤是我国的淡水名贵鱼类之一,是我省鱼产品产量中主要品种之一,约占池塘养殖总产量的32.1%。特别是在郑州市,鲤鱼产量占到了64.8%。然而,目前鲤鱼产品滞销,价格下滑(出塘价5.00元/kg), 养殖效益微乎其微,究其原因,主要是养殖环境恶劣,不科学的养殖技术引起鱼的品质下降、体质衰弱、甚至一拉网就出血而不耐长途运输,外地客商不敢来购买,造成了销路不畅,价格上不去。而我省特别是郑、汴、洛沿黄河一带生产的鱼80%要靠外销。另一方面,低密度化健康养殖技术长久以来始终得不到基层养殖户的青睐,究其原因,主要是低密度健康养殖项目,虽然饵料、药物利用率高,使用量小,所养鱼产品肉质更好,品质更高,但是相同鱼产量下所占场地更大,租金就高,由于低密度养殖,所以鱼产量就小,单位产品养成成本就高,而现在市场,健康养殖产品与高密度养殖产品外观所差不大,从外观,普通民众很难区分,同价不同质,低密度健康养殖产品价格就上不去,养殖户自然就不会选择。所以,要解决我省养殖鱼类外销问题,就要根据鲤鱼生产实际和市场的需求,研究和应用无公害高产养殖技术,在兼顾养殖鱼类产量的前提下,利用节能减排的技术,提高高密度养殖的情况下水体的水质,提高黄河鲤的肉质,肉味。主要采用①在传统鱼类养殖的流程中,增加多元水循环处理,使从池塘中排出的废水,通过净化池,利用微生态制剂、生物膜、生物沟等技术的综合净化,重新供池塘再次使用。②加强饲料精准投喂及饲料配方的改良,降低饵料系数,减少饵料残留,减少用水量,减少饲料使用量,降低养殖成本。创建绿色“黄河鲤”品牌,有利于促进黄河鲤养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黄河鲤”产业化开发,有利于我省渔业增产增收。 因此,开展黄河鲤无公害健康养殖技术研究和应用,是实现我省水产养殖特别是黄河鲤养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通过对不同养殖方式的各个生产环节的分析研究和评估,分析危害鱼产品健康的可能因素,确定危害因素的临界控制点,并研究提出危害控制的措施,建立无公害黄河鲤养殖技术规范。
    【增产增效情况】 我省现有鲤鱼养殖面积129767公顷,鲤鱼产量79556吨,如果实行无公害养殖,每千克鱼提高0.6元,有70%的鲤鱼来自无公害养殖,可增加收益3341万元。累计推广黄河鲤无公害养殖累计面积20.3万亩,新增产值2.8亿元。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养殖技术要点】
    1、养殖场环境条件
黄河鲤鱼无公害养殖是规范化的操作过程,要求养殖环境安全卫生,养殖场周围无污染源,水源符合渔业水质标准,并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
    2、池塘条件
    要求注排水方便,环境安静,阳光充足,水质清新。鱼苗培育池适宜面积1-2亩,水深可逐渐加至0.8-1.0米,池内和池边无杂草;鱼种培育池适宜面积2-5亩,水深可加至1.0-1.5米;成鱼养殖池适宜面积5-10亩,水深1.2-2.0米。放鱼前1O天进行彻底清塘消毒。消毒的方法有干池清塘和带水清塘两种。
    3、节能减排技术应用
    ①在传统鱼类养殖的流程中,增加多元水循环处理,使从池塘中排出的废水,通过净化池,利用微生态制剂、生物膜、生物沟等技术的综合净化,重新供池塘再次使用。
    ②加强饲料精准投喂及饲料配方的改良,降低饵料系数,减少饵料残留,减少用水量,减少饲料使用量,降低养殖成本。
    ③加强疫苗应用技术的使用,提高养殖动物成活率。
    3、苗种培育
    ⑴ 鱼苗培育
    ①放养前的准备  一般在鱼苗放养的前2周,需彻底清除池底杂物,平整池底,施入腐熟的鸡粪或牛粪等基肥,并进行消毒。消毒一周后,向池内加注清水60-70厘米(严防敌害生物浸入),待鱼苗放入时使水质有一定的肥度。
    ②鱼苗质量鉴别  健康的鱼苗用肉眼观察95%以上的鱼苗卵黄囊消失、鳔充气、能平游,且鱼体透明,色泽光亮,不呈黑色。在容器中轻搅水体,90%以上的鱼苗有逆水游动能力。95%以上的鱼苗全长应达到6.5毫米。
    ③试水  鱼苗放入池塘之前要先试水,检查消毒后的池水毒性是否已消失。方法是放鱼苗的前一天,先在一小网箱或其它能圈养鱼苗的容器内放入少量鱼苗,待第二天放苗前检查鱼苗是否正常。
    ④放养密度  根据出塘规格及出塘时间,一般可放养20-40万尾/亩。出塘规格要求越大、出塘时间要求越短,则放养密度越小;反之,出塘规格要求越小、出塘时间要求越长,则放养密度越大。
    ⑤饲养管理
    A.投饵与施肥  鱼苗孵出后3天,鱼苗除依靠自身养分维持生命外,开始逐渐转向外营养型,即摄食天然饵料生物,这时就必须辅助以人工投饵,主要是泼洒豆浆培肥水质。也可根据池塘水质的肥度,适当追肥。豆浆泼洒量按每亩水面计算。头天晚上泡黄豆3-4千克,可磨成豆浆100千克左右,每天分三至四次泼洒,一周后逐渐增加投喂量。16天后就可适当在池边喂豆饼粉(湿)或其它配合饲料。
    B.分次注水与巡塘管理  随着鱼体长大,鱼苗所需空间及溶氧随之增加,水的深度就要逐渐增加至1米。同时,尤其炎热天气,防止鱼苗气泡病的发生。
    C.水质控制  水质过肥一方面表现为水色转为深绿色,容易使鱼苗得气泡病;另一方面,可能造成大型溞类(俗称红虫)高峰过早出现,溞类高峰的过早形成,使其由鱼苗的饵料变成了鱼苗的敌害,会使鱼苗大量死亡。当水质过肥,鱼苗得了气泡病时,一方面加注新水,另一方面可用0.3‰的食盐水全池泼洒。
    D.拉网锻炼与分塘  鱼苗经半个月左右的饲养,长至2厘米左右,即可分塘或出售。分塘或出售前,必须进行拉网锻炼,增强鱼苗的体质,保证操作和运输的成活率。拉网锻炼前一天要停食。
    ⑵大规格鱼种的培育
    ①鱼苗放养前的准备  池塘面积以2-5亩为宜,水深1.0-1.5米,池底有一定肥度,注排水方便。一般应配备3千瓦增氧机1台。鱼苗放养前应作好池塘的维修、清整、消毒、注水、和试水等工作。
    ②鱼苗放养  放养的鱼苗应体形正常,体表光滑有粘液,色泽正常,游动活泼。畸形率小于1%,伤病率小于1%。有条件的地方应检查鱼苗是否患出血病、肠炎病、赤皮病、烂鳃病、粘孢子虫病、鲤春病毒病及其它危害严重的传染性疫病、原生动物及单殖吸虫病。
一般每亩放养 2厘米左右夏花 1.5-2.0万尾。根据年底出塘规格可增加或减少放养密度。每亩配养白鲢2000尾、花鲢500尾。
    ③饲养管理  鱼苗入塘后,如果天然饵料充足,鱼苗利用天然铒料生物可基本满足其生长需要;如果天然饵料不足,还应在池四周遍洒豆饼粉或配合饲料,来弥补天然饵料的不足。夏花放养后15-16天后,随着鱼苗的长大,逐渐改喂与之相适应的颗粒饲料至鱼种出塘。
    4.商品鱼养殖
    ⑴池塘条件  用于商品鱼养殖的池塘应具备充足的无污染水源,排灌方便。池塘大小以5-10亩为宜,池深1.5-2.5米。一般每口塘应配备4寸潜水泵1台。如采用地下水,每20-50亩水面应配备机井一眼,供水量应在40立方米/小时以上。
    ⑵鱼种放养  夏花当年养成鱼模式在5月下旬夏花出池时放养。两年养成模式则根据实际情况常年皆可放养。同一口池中应放养规格整齐的同一批鱼苗。夏花当年养成鱼的放养规格在2.5厘米以上,最好4.5厘米以上。两年养成模式的放养规格在25-50克之间选择一种规格放养。
    当年夏花养商品鱼的放养密度在1000-2000尾/亩,花白鲢夏花放养密度2000-3000尾/亩,不放养其它吃食鱼。两年养成模式,每亩放养25-50克/尾的鲤鱼种1500-2000尾、套养50-100克的花白鲢鱼种300-400尾、 10-15克的草鱼种100-150尾、15-50克的鲫鱼种200-300尾或鲫鱼夏花600-1000尾。花白鲢比例为1:4。见下表:

主养黄河鲤模式的鱼种投放规格与密度表

模式

放养1冬龄鱼种

放养夏花鱼种

放养种类

/

/

/

/

黄河鲤

25-150

1000-1500

5-15

1000-1500

鲢鱼

50-100

250-400

0.2-1

2500-4000

鳙鱼

75-150

30-50

0.2-1

300-500

    注:同一池塘投放鱼种的规格要一致。
    ⑶饲养管理
    ①饲料的选择  应使用全价配合颗粒饲料,使用的饲料应符合SC/T 1026和NY 5072的规定。
    ②饲料投喂技术  以投喂配合饲料主养黄河鲤,采用驯化投饲方法。当水温达到12℃以上时,需要每天投饲,水温在12-22℃时,每天投饲1-2次。水温在23℃以上时,每天投饲2-4次。并根据天气、水色、鱼类活动及摄食情况酌情增减。投喂间隔2小时左右,每次投饵30-50分钟,待大部分鱼群散去,减少投喂量至停止投喂。
    投喂原则使鱼吃八成饱。不能因为鱼不离开食场就一直喂,鱼吃得越饱,饲料利用率越低。根据鱼体规格计算出鲤鱼存塘量,依据投饵率表、水温(水面下30厘米处的温度)找出投饵率,计算出当天的投喂量。实际生产中每7-10天计算调整一次投喂量。投喂量公式为:投喂量=存塘吃食鱼体重×投饵率(%)。
    ③日常管理  需持续耐心,坚持早、晚巡塘,观察水色变化、浮头及病害情况,根据情况决定是否调水或开增氧机。作好池塘日志,观察和记录鱼吃食与活动情况,发现异常,撒网检查,对症处理,保证池鱼健康快速生长至成鱼。做好水质调节。一般每10-15天换水30厘米左右。每个月遍洒一次生石灰或漂白粉,每亩每米水深的用量:生石灰为25千克,漂白粉为700克。使用光合细菌或其它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时,不能与生石灰、漂白粉等杀菌药物同时使用。
    ④科学使用增氧机  在7-9月份高温季节,中午及夜间均需开动增氧机,晴天下午2-3点钟开机1小时左右;下午和傍晚不开机;阴雨天夜间早开机,晴天夜间可适当晚开机;雷暴雨天气,可适当延长夜间开机时间,一旦开启了增氧机就必需开到日出后才能关机。
    5、病害防治
坚持以预防为主,彻底清塘消毒。鱼种入池前应检疫、消毒,饲养过程中应注意环境的清洁、卫生,拉网操作要细心,避免鱼体受伤。发现鱼病应及时检查确诊,对症下药。药物的使用应符合NY 5071的要求。目前,水产养殖上禁止使用的药物主要有:硝酸亚汞、呋喃丹、孔雀石绿、呋喃唑酮、氯霉素、环丙沙星、喹乙醇、已烯雌酚、甲基睾丸酮等。
    6、停饲期
    为保证黄河鲤的品质,便于长途运输,在成鱼上市前应有适当的停饲时间:水温在16℃以下时,应为7天以上;水温在16-25℃时,应为5-3天以上;水温在25℃以上时,应为2天左右。
    【适宜区域】 全国各地,特别是沿黄地区。
    【技术依托单位】 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
    联 系 地 址: 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7号
    邮 政 编 码: 450008
    联   系  人: 王  飞 
    联 系 电 话: 0371—65725339
    二、斑点叉尾鱼回  池塘无公害标准化养殖技术
    【技术概述】 斑点叉尾鱼回  又称沟鲶,原产于美国,是其养殖的骨干品种,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由湖北水科所首次从美国引进,具有生长快(二年饲养可达商品规格)、易饲养(食性杂、耐低氧、抗病力强)、肉味鲜美、营养丰富(蛋白蛋16.31%,蛋白质+脂肪19.3%,17种氨基酸19.43),销售价格高,出口形势好等优点,是颇具发展前途的淡水养殖新品种。目前,池塘养鱼比较效益低下,原有四大家鱼等主要养殖品种市场销售价格跌落,引进推广新的高产、优质、高效养殖品种,调整池塘养殖品种结构,增加养鱼收益已刻不容缓。
    【增产增效情况】 通过该技术的实施,能提高斑点叉尾鱼回  商品鱼的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减轻病害的发生以及对水域生态环境的污染。
    【养殖技术要点】
    1、苗种培育
    ⑴池塘条件  夏花苗种培育池形状为长方形最好,面积为3-5亩,池深1.8-2.0米,水深1.2-1.5米,池塘底淤泥厚度应小于15厘米或沙质底,池塘底部平坦。培育池保留水位0.2米深,每亩用漂白粉15千克带水进行消毒除野。消毒后第三天将池塘注水深0.6-0.8米后,全池泼洒豆浆,待池塘中大量浮游动物出现水体开始变清时(透明度达50厘米时),再投放鱼苗。
    ⑵放养数量与饵料投喂
    ①放养密度  池塘培育每亩放养1.5-2.0厘米的鱼苗5-6万尾。
    ②饲料选择  鱼苗下池后2-3天,由于鱼苗培育池中有丰富的天然饵料,一般不需投饵。3-4天后开始逐渐以投喂含蛋白质不低于40-42%的专用人工配合粉状饲料,粉状饲料投喂7天后改用破碎料,再7天后改投喂粒径为1毫米的配合饲料。
    ③日投饲量  一般每万尾每天投喂饲料3-5千克,具体要根据天气、水温、鱼的摄食情况而定,以投喂后半个小时内吃完为宜。
    ④投饲方法  一般每亩设置饲料台2个,每个饲料台3平方米。粉状饲料加水捏成团状投喂(含水量40%左右),破碎料和颗粒饲料直接投喂。饲料投喂一般每天2次,早上5:00-6:00点投喂一次,晚上8:00点以后投喂一次。
    ⑶日常管理  整个苗种培育期间,要经常注入清新水。饲养水体的溶氧应保持在4毫克/升以上。并定期使用符合《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NY5071-2002)的药物预防病害。大约培育25天左右,鱼苗可达体长5-6厘米的夏花苗种。
    ⑷病害防治  当鱼苗规格达到3厘米左右时,用二氧化氯全池泼洒,用量100克/亩•米。
    2、大规格鱼种培育技术
    大规格鱼种培育是指将5-6厘米的鱼苗在适宜环境条件下,经过100-120天的养殖,培育成体重为50克以上大规格鱼种。
    ⑴池塘条件  大规格鱼种培育池形状为长方形最好,面积为3-10亩,池深1.8-2.0米,水深1.5米以上,池塘底部淤泥厚度应小于15厘米或硬质、砂质底为宜。用电设施齐全,配备增氧机。投放苗种前首先进行池塘清整,平整池底,除杂草。干法清塘,加水10-20厘米盖住池底,每亩用漂白粉15千克,化浆全池泼洒,能有效杀灭病菌及野杂鱼类。
    ⑵鱼种放养  放养鱼种的密度与出池大规格鱼种有关,通常出池鱼种体重为50克以上的,放养密度为6000-8000尾/亩,同时套养规格为5-10厘米的白鲢150-200尾、花鲢40-50尾,且一次性放足。
    种质应符合生物学形态特征的要求,活动力强、体质健壮、体灰色一致,体表光滑、粘液丰富、体两侧有不规则的斑点、无损伤、无疾病、无畸形。放养鱼种要求规格基本整齐。放养时,温差不能大于±3℃,并带水运输。鱼种放养前,要用2.5-3%食盐水浸洗5分钟左右。
    ⑶饲养管理  选择专门的斑点叉尾鮰鱼种的人工配合饲料,粗蛋白含量要求达38-40%,且动植物蛋白比为1:1。投饵量应根据水温、水质条件等来确定。每次投喂以达到八分饱即可,同时还应对鱼类吃食情况进行检查。饲料的投喂日要做到“四定”,即定时、定位、定质、定量。以每天上、下午各投一次为宜。
    ⑷日常管理  每天坚持巡塘,观察鱼摄食和生长情况,测量水温。每7-10天检查一次鱼体生长情况,每半个月调整一次日投饵量。为了做到数据齐全,每口池塘应建立档案,做好鱼塘记录等日常管理工作。
    ⑸病害防治  在整个养殖过程中,应做到以防为主,管理为先,实行综合防治。预防鱼病的措施,除做好鱼池消毒、鱼种消毒等一般性工作外,还要经常保持池塘环境卫生,加强水质监控,不投喂变质饲料,并定期用药物预防,进行综合防治。
    3、成鱼培育技术
    ⑴池塘条件  成鱼养殖池的形状以长方形最好, 10-30亩的池塘最为适宜。池深2.0-2.5米,水深1.5米以上。池塘底部淤泥厚度应小于15厘米或硬质、砂质底为宜。成鱼养殖池投放鱼种前,首先应进行池塘清整,除去池塘的杂草。用漂白粉清塘消毒,方法为:先将池塘注水0.2米深,每亩用漂白粉15千克化浆全池泼洒,能有效杀灭病菌及野杂鱼类。
    ⑵鱼种放养  种质应符合生物学形态特征及无公害种质标准的要示求,活动力强、体质健壮、体灰色一致、体表光滑、粘液丰富、体两侧有不规则的斑点、无损伤、无疾病,无畸形。放养鱼种要求规格基本整齐。放养量为1500-2000尾。同时套养10-15厘米的白鲢鱼种200-300尾、花鲢50-75尾。放养鱼种时水温差不能超过5℃,放养鱼种适宜水温为20-24℃,鱼种投放前必须用2.5%-3%的食盐水溶液浸泡5-7分钟鱼体消毒。鱼种放养应坚持水温不低于18℃不高于20℃的原则,否则低温放养最易造成水霉病的发生,高温最易造成鱼体受伤和缺氧。
    ⑶饲料与投喂  投喂含蛋白质32-34%全价人工配合饵料为主,粒径应与不同规格食用鱼的口径相适应。投喂量应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水温按饲养水体鱼体总量的比例计算投喂量,其详细方法见日投喂饲料率。投喂方法根据不同体重的鱼其投喂次数不同,鱼体重在50克以下每日投喂3次,鱼体重在50克以上日投喂次数为2次,上午6 -7时,下午6-7时各投喂一次。
    ⑷饲养管理  投喂饵料必须做到将饵料投匀、投足、投好,不能投喂腐败变质的饲料。池塘饲养食用鱼的用水水源必须达到无公害水质标准,无污染源外,每15天左右必须进行水体交换一次,换水量约占池塘水体总量的三分之一;保持池塘水体的溶氧在4毫克/升以上,pH值7.5-8.5,透明度为30-45厘米,调控池塘水色为茶褐色,及时将池塘内的杂物捞出保持清洁卫生的生态环境条件。每15天在池塘中泼洒微生态制剂一次,5月开始使用,10月底结束。每天要坚持早、晚各巡塘一次,观察饲养池塘水色、水位变化,鱼群的活动及摄食情况,并及时处理发生的水质、摄食等问题,确保无公害养殖的水质标准。
    ⑸病害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鱼种放养时必须用2.5-3%的食盐溶液浸泡5-7分钟给鱼体消毒杀灭病原体。发现鱼病要正确诊断,及时用药治疗。防治病害的药物使用方法必须按无公害标准的规定执行。食用鱼上市前必须休药期在20天以上。
    【适宜推广区域】 全国内陆淡水养殖地区。
    【技术依托单位】 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
    联 系 地 址: 郑州市金水区政七街17号
    邮 政 编 码: 450008
    联   系  人: 王  飞 
    联 系 电 话: 0371—65725339
    三、北方地区“奥尼”罗非鱼当年养成技术
    【技术概述】 “奥尼”罗非鱼肉质细腻鲜美,肌间刺少,煎、焖、蒸、煮、炸皆可,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奥尼”罗非鱼生长快、食性杂、抗病力强、适应性强、易养好养,能在池塘网箱中集约化养殖,所以其养殖业发展很快,产量年年提高,出口量也逐年增加。但是,由于气候原因,“奥尼”罗非鱼在我北方地区养殖较少。为了其能在北方地区推广养殖,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利用简易塑料大棚提前两个月放养鱼苗,培育成8-10厘米的大规格鱼种,当年养成规格500克/尾以上的商品鱼。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增产增效情况】 由两年养成商品鱼变为一年养成,节约一个养殖季节的开支,通过连续4年在郑州市试验推广,技术稳定、效果良好。当年放养苗种最大养殖规格达到800克/尾,最高亩产达到2000千克。亩提高效益2000元以上。
    【养殖技术要点】
    1、塑料大棚的搭建
    ⑴建池、铺设塑料薄膜  挖4米宽,30-40米长,1米深的土池,比降大于15%,用细竹竿沿鱼池两侧安装拱形大棚,竹竿间距0.5米、拱高1米。塑料薄膜要求用厚度6丝以上的无滴三防产品,宽6.5米。无风时两侧同时施工,用土封好压紧,以防风大刮烂薄膜,另外两头还应各长出1.5米,以饲料袋装土封好。
    ⑵自流进排水系统的建立  为方便进水,安装4寸PVC管道,比降大于15%。鱼池另头设溢水口和排水沟,其宽1米,深1.5米。
    ⑶安装增氧系统  每1000平方米,安装一台3千瓦鼓风机,利用PVC管道架设增氧管道,各池铺设一道增氧管,用砖固定在池底部。
    2、苗种放养
    提前7天用漂白粉带水消毒,每平方米用漂白粉42克带水泼洒,以清除野杂鱼。三天后加水,使水深超过0.4米。当天气持续多天晴好,大棚内水温稳定在18℃以上时,经试水安全后可放养罗非鱼苗。放苗时应把氧气袋先放入池水中浸泡15分钟左右,待与池水水温一样时,任意取一袋倒入盆中,检查鱼苗质量,过数后,按每平方80-90尾放养。
    3、饲养管理
    ⑴饲料台的搭建  用窗纱制成1平方大小饲料台挂在鱼池一头,距水面15厘米左右。
    ⑵鱼苗的驯化  开始用鳖料加水拌成团状,置于饲料台上,并敲击饲料盆驯化鱼苗到饲料台集中摄食,以1个小时吃完为好,每天投喂3次,上午8:00、中午12:00、下午16:00。大约3天后,鱼苗可全部到饲料台上摄食,此时撤掉投饲台,把鳖料加少量水拌成鸡蛋絮状慢慢投喂,每次喂料时都应敲击饲料盆使鱼形成条件反射。
    ⑶饲料投喂  两星期后,鱼苗长至5厘米时应改喂直径1毫米左右的优质罗非鱼浮水饵料,投饵率3-5%,每十天调整一次投料量。
    ⑷水质和水温调节  早中晚测量水温,注意保温,每七天换一次水,每次换水不超过1/3,水温超过30℃时,打开两头塑料薄膜通风,注意定时开增氧机。中后期全天开机增氧,每7天泼洒生物制剂一次改良水质。
    ⑸病害防治  池塘进水时,用60目筛绢网过滤,杜绝敌害生物进入池内。定期向池塘泼洒生石灰浆及漂白粉溶液消毒。加强管理,坚持巡塘,及时捞出残渣剩饵,发现鱼病及时诊断,对症治疗。
    4、商品鱼养殖
    ⑴大规格苗种从温棚中转入大池  当年5月中旬,先对放养池塘用漂白粉或生石灰清塘消毒。清塘7天后当自然塘水温稳定在20℃时,把大规格苗种从塑料大棚中拉出,拉网前停食3天,3-4个人用小鱼种网操作,经过筛后打样,分规格进行分批放养,按每亩1500-2000尾密度放养。
    ⑵驯化与投饵  鱼种入池稳定一天后,开始投饵驯化,在饵料台上采用手工投饵驯化,每天四次,开始驯化时要有耐心,每次至少1小时,慢慢敲桶,少撒饵料,逐渐有鱼上浮摄食,这时只要喂六七成饱即停止投喂,驯化前期始终让鱼处于半饥饿状态,7-8天后即可形成集群上浮抢食的习惯。选用罗非鱼养殖专用浮水饵料,符合无公害养殖饲料的质量标准。投喂实行“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四位原则,驯化成功后,采用投饵机投喂。每天上、下午各两次,投饵计划为:6月份投饵率为3-4%,7-8月份为4-6%,9月份为4%,并根据鱼的吃食情况、天气、水质、水温等灵活掌握,投饵量的制定以鱼吃八分饱为宜。
    ⑶水质调节  每隔15天,每亩用15-20千克生石灰全池泼洒,定期施用微生物制剂改良水质,及时加注新水,保持水质清新,水温高时应保持水深在1.5-2米。合理使用增氧机,增加水体溶氧。
    ⑷鱼病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放养前对鱼池进行清塘消毒,鱼苗鱼种入池前严格消毒,定期对养殖水体全池泼洒生石灰或漂白粉,对病鱼池中使用过的渔具应浸洗消毒等;合理放养,降低密度;全程投喂优质浮水饵料,保证罗非鱼的健康生长需要,减少水体污染;坚持每天早晚巡塘,加强日常管理,调节水质,保持良好生存环境。对症治疗,安全用药。
    【适宜推广区域】 秦淮以北
    【技术依托单位】 郑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联 系 地 址: 郑州市中原区颍河路110号
    邮 政 编 码: 450007
    联   系  人: 张晓影
    联 系 电 话: 0371-6744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