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基础性研究成果

    2013年,我院坚持科技服务生产的基本思想,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开展院企合作
    与河南聚丰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协作,指定专家组对企业打造黄河金鲤鱼产业化发展进行全方位指导。从苗种生产、无公害养殖、打造品牌,水产科技研发中心等方面着手,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2、与西峡大鲵养殖合作社合作
    由院组成科技攻关小组,开展对西峡县大鲵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养殖现状和产业化等方面调研,旨在保护中线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环境而进行的产业转变。
    3、开展省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
    在长垣县苗寨镇进行,利用该地水资源优势,通过4家有一定规模的合作社,带动200余家开展黄河鲤鱼生态养殖。解决了养殖技术不配套,饲料配制不科学等问题,达到了科学养殖,降低成本,传递信息的作用。
    4、开展了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5项
    进行了黄河生态资源调查及修复,国家渔业资源平台建设,池塘生态修复技术及设备研制,淡水大宗鱼类引进及高效养殖技术研究等15项。
    5、对社会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
    共有40余人次到14个地市开展水产养殖技术,鱼病防控,水质调控,鱼类营养和投喂等技术,水域生态修复等技术指导与培训,培训人数达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