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运行监测情况

河南省农民合作社发展现状

    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农民合作社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13年5月底,全省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达52960家,数量居全国第四位;入社农户成员数达340多万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17%。从总体上看,我省农民合作社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产业覆盖面不断拓宽。从粮棉油、肉蛋奶、果蔬茶等主要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到农机、植保、民间工艺、旅游、休闲农业等服务性领域。
    二是服务功能逐步健全。从启始的技术、信息服务向农资供应、统防统治服务延伸,由产前产中服务向产后的包装、储藏、加工、流通、销售服务拓展,有的合作社内部还兴办了信用合作业务。
    三是运行机制逐步规范。通过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示范带动,大多数农民合作社基本建立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大部分农民合作社提留了公积金、公益金,并按成员与合作社的交易量(额)和社员出资额进行了二次分配,受到入社成员的拥护,农民入社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四是市场竞争力明显加大。农民合作社组织广大社员进行标准化生产,统一进行销售,提高了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