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新品种示范情况

    “地黄新品系怀地81”鉴定意见

    受河南省农业厅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委托,2014年11月30日,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委员会组织专家在新乡对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百疗怀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所选育的“地黄新品系怀地81”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实地考察了怀地81的田间种植情况和产量性状,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听取了课题组汇报,经质疑和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1.申请单位提供的鉴定资料齐全,内容翔实,符合《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暂行办法》的要求。
    2.怀地81地黄新品种是利用85-5作母本,北京1号作父本,于2006年配置杂交组合后,F1经太空诱变,多年选育而成。怀地81地黄新品种植株前期匍匐,中后期直立,叶勺形,叶背有明显紫色斑;块根多纺锤形,有疙瘩,综合抗性良好,较对照品种增产显著。具有出苗早、苗齐、品质优、产量高等优点。
    3.该品种经过三年品比试验,平均亩产较对照品种增产30.9 %;通过2011~2013连续三年的丰产示范试验,平均亩产鲜地黄5482.48公斤,比对照增产28.73%。该品种已在武陟及怀地黄种植区域示范推广。
    综上所述,怀地81地黄新品种选育思路正确,试验设计合理,资料齐全,数据可靠。该品种产量、品质和综合抗性突出,适宜在河南省焦作市及生态环境相似地区推广种植。栽培注意事项:适宜于肥沃的沙壤土,轮作时间不少于8年;种植密度1.5-2.0万株/亩;加强中后期病虫害防治。

    “山药新品种铁棍06-1(铁棍1号)”鉴定意见

    受河南省农业厅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中心委托,2014年12月21日,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委员会组织专家在新乡对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百疗怀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所选育的“山药新品种铁棍06-1(铁棍1号)”进行了鉴定。鉴定委员会在实地考察了铁棍1号的田间种植情况和产量性状的基础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听取了课题组汇报,经质疑和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1.申请单位提供的鉴定资料齐全,内容翔实,符合《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暂行办法》的要求。
    2.铁棍1号是利用铁棍山药农家品种的零余子,于2006年经太空诱变,多年选育而成。该品种地上茎粗壮,叶戟形,基部阔心形,叶片厚,叶色深绿;根茎表皮褐黄,须根细密,质坚韧,不易折断,口感干、面,综合抗性好,具有出苗早、品质优、产量高等特点。
    3.该品种经过2010~2011两年品比试验,平均亩产鲜山药1405kg,比对照增产26 %;2012~2014连续三年的示范试验,平均亩产鲜山药1381.1kg,比对照增产22.4%。该品种已在武陟县、温县和孟州市等古怀庆府地区推广应用。
    综上所述,铁棍1号新品种选育思路正确,试验设计合理,资料齐全,数据可靠。该品种产量、品质和综合抗性突出,适宜在河南省焦作市及生态环境相似地区推广种植。栽培注意事项:适宜于肥沃的沙壤土、两合土和垆土地,轮作时间不少于3年;种植密度6-9千株/亩;加强中后期病虫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