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中药材种植技术

地黄栽培技术

    地黄又名怀地黄、生地、熟地,为玄参科地黄属植物。以根茎入药,具有滋阴清热、止血、补血的功效,主治阴虚、血少、目昏耳鸣、腰膝酸痛等症。现将其无公害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选地整地: 种植地黄宜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于冬前深翻25~30厘米,每667平方米(1亩)施入充分腐熟的优质圈肥3500~4500千克,过磷酸钙25千克,翻入土中作基肥。施肥后,整平耙细,做成1.3米宽的高畦栽种,畦沟宽40厘米,四周开好大的排水沟,以利排水。
  2.栽种: 地黄栽种期因各地气候条件和种植方法不同而异。栽前,将种栽去头斩尾,取其中段,然后截成4~6厘米长的小段,每段要有2~3个芽眼,切口蘸草木灰,稍晾干后栽种。栽植密度:行距30~40厘米、株距27~33厘米。在整好的畦面上挖深3~5厘米的浅穴,每穴横放种栽1~2段,盖一把土灰,再盖细土与畦面平齐。每667平方米需种栽30~40千克。
  3.田间管理: (1)间苗补苗。当苗高10~12厘米时,开始间苗,每穴留壮苗1株。遇有缺苗,选阴天及时补栽,为提高成活率,补苗时要带土起苗。(2)中耕除草。地黄根茎入土较浅,中耕要浅以免伤根,幼苗周围的杂草要用手拔除,封垄后停止中耕。(3)追肥。地黄喜肥,除施足基肥外,每年还要施肥3次。第1次在齐苗后,每667平方米施入腐熟人畜粪水2500千克、腐熟饼肥50千克,以促壮苗。苗高10厘米时追第2次肥,结合间苗,每667平方米施入充分腐熟的人畜粪水2500~3000千克、腐熟饼肥30千克,过磷酸钙100千克,促使根茎膨大。第3次肥在封行时追施,于行间撒施1次火土灰,促进植株生长健壮。(4)排灌水。前期应勤浇水,后期控制浇水。要挖好排水沟,及时疏沟排水,以防发生根腐病。遇旱或每次追肥后,及时浇水。(5)摘蕾与去分蘖。植株抽薹,要及时剪除。对根系周围抽生的分蘖,及时从根部剪除,以促地下部生长。(6)除串皮根。地黄除主根外,还沿地表长出细长的地下茎,这些地下茎又叫串皮根,消耗大量养分,应及时全部铲除。
  4.病虫害防治: 发生斑枯病,用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为使地黄达到无公害标准,整个生长期代森锰锌用药次数不超过3次。发生轮纹病,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防治,每季最多用3次。发生蚜虫,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每季最多用3次。
  5.采收加工: (1)采收。地上茎叶枯黄且带斑点时及时采挖,采挖时先割去茎叶,然后在畦的一端开深35厘米的沟,顺次小心挖取根茎。(2)加工。先将鲜地黄除去须根,按大中小分级,分别置于火炕上炕干。开始用武火,使温度升到80~90℃。8小时后,当地黄体柔软无硬心时,取出堆闷,覆盖麻袋或稻草,使其“发汗”, 5~7天后再进行回炕,温度在50~60℃,炕6~8小时,至颜色逐渐变黑、干而柔软时,即为生地黄。将生地黄浸入黄酒中,用火炖干黄酒,再将地黄晒干,即为熟地黄。一般每667平方米产鲜地黄3000千克以上,以无芦头、块大、体重、断面乌黑者为佳。


怀牛膝种植技术

    【概述】
    怀牛膝别名:牛膝、对节草、山苋菜。
    怀牛膝为苋科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怀牛膝的根经干燥人药。具补肝。肾、强筋骨、活血祛瘀等功效,用于肝肾不足,腰膝酸软乏力,筋骨痿弱者,及风湿痹证,关节不利或血热妄行之吐衄等症。
    主要生长栽培区域:主产河南省,河北、山西、山东、江苏、四川、辽宁等省均有栽培者。
    【植物形态】
    怀牛膝多年生草本。株高20-80cm。根细长,圆柱状,肉质,外皮淡土黄色。茎直立,方形,节膨大,每节有对生的分枝和叶。单叶对生,叶片披针形或长椭圆形。穗状花序腋生或顶生,花皆向下折贴近总花梗;每花具1片膜质的苞片,先端突尖成粗刺状;小苞片2枚,针状,先端向外曲;花被5枚,绿色,披针形,边缘膜质,有光泽;雄蕊5枚;雌蕊1枚。胞果矩圆形,内含种子1枚,种子长圆形,黄褐色,花期8-9月,果期9-10月。
    【生物学特性】
    怀牛膝喜温和较干燥的气候环境,但适应性较强,故全国很多省引种均获成功。若生长期温度太低,生长发育则明显缓慢。对昼夜温差较为敏感:昼夜温差大,生长迅速,根部发育好。怀牛膝是典型的深根性植物,其根常直达土层下100cm以下深处。其对土壤有一定的要求,但在土层深厚的砂壤土类中,其根部生长最好,而在黏土、盐碱土中,其根部则多分叉,常形成须根状,病害也多。
    怀牛膝一年生植株便可结种子,但其种子发芽率不足20%,并且长成的植株极易提前开花,根部发育不良。生产上应使用2年生以上种株收获的种子,其正常的发芽率为70%-80%。千粒重1.0869kg.隔年陈种子仍保持较高发芽率。怀牛膝生长期在河南每年达200天以上,在南方省区可达300天。为了提高质量、避免主根纤维化、控制花期及避开病虫高峰期,主产地栽培上采取了晚播种,将其生长期控制在120-140天。怀牛膝可以连作。连作地上部分植株虽然发育稍差,但根部表皮光滑,根条形状均匀,须根与侧根少,加工出的药材质量好,产量也高。如需要连作,则在收获后要休闲半年地,翌年再种。
    【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
    选地下水位1.3m以下,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壤土或轻度砂土,光照充分的地块。在前茬收获后立即深翻,主产地采用“三锨两净底”的办法,即前两锨将土挖深,清除碎土后,再向下挖一锨,把土搞松即可。应深达1m,同时施足基肥,一般用农家肥2500-4000kg,加饼肥200kg。充足灌水,使土沉实,表土干后,耙平,作宽1.1-1.2m的平畦。过砂、黏土及碱性地不宜栽种。
    2.繁殖方法
    (1)种子催芽处理:
怀牛膝播种前3天,将种子浸于冷水中浸泡12小时,捞出后置盆内盖以湿布,经常喷水以保持湿润,经约3天,种子萌出白芽,即可播种。
    (2)播种期:
    河南、山东等地在7月上旬播种,南北各省可根据当地早霜期的早晚,提前或延后。由于播种期正值盛夏,气温高、土壤水分蒸发量大,故播种经催芽处理的种子,应畦地浇足水后在下午4点以后播种,否则发苗率严重降低。
    (3)播种方法:
    怀牛膝以撒播或条播为好。将处理过的种子(或未处理的干种子)均匀地撒人畦中,不盖土,用耙轻耙一遍,以脚轻踩作人工镇压。3-5天后可出苗。
    (4)播种量:亩用种量0.5-0.75kg。
    3.田间管理
    (1)间苗、除草:
苗高6cm左右进行首次间苗,使株距6cm左右;苗高20cm左右进行第二次间苗并定苗,使株距12-16cm。间苗时应拔去徒长苗和过弱苗。不宜中耕。定苗后用手铲除草1-2次,之后见草手拔,不便用锄。
    (2)灌溉排水:
    应经常维持较适宜的墒情,8月中旬之前不宜多浇水,以免影响根向下生长,土壤表面干松,下层湿润,控制地上部徒长。雨季要及时排水,以免烂根。
    (3)追肥:
    土壤追肥应在定苗后8月份进行,追施人粪尿2000-2500kg。根外追肥在9-10月进行,用2%过磷酸钙或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喷雾于叶面。主产地经验是:“七月苗,八月条”。
    (4)打顶:
    怀牛膝植株高达30cm左右,应打顶控制地上部生长避免开花。在适当密植条件,及时摘侧芽、顶芽,有利于产量与有效成分的提高。
    (5)防治病虫害
    1)叶斑病:
    病原菌是真菌中的一种半知菌,为害叶部,病斑黄色或黄褐色,严重时全叶片呈灰褐色,枯萎。
    防治方法:用1:1:140波尔多液,从发病之前或初期开始防治,7天1次,连续3-4次。
    2)红蜘蛛:
    为害叶片,被害叶片初期出现黄白色斑点,扩展后全叶失绿、干枯脱落。
    防治方法:每年冬季清洁田园,消灭越冬害虫;发生期喷40%乐果1000-1500倍液。
    4.选育良种
    怀牛膝收获前选株高适中,在30cm左右,叶圆肥大、健壮无病虫害植株,作以标记,待收获时单独挖起,再根据情况淘汰一批,选根条长而上下粗度均匀、无侧根、下部支根少,根头上芽不超过3个者,从茎基向下12cm处剪取上部(下部加工入药),称牛膝薹,贮于窖内越冬。翌年3月中旬按行距75cm、株距60cm挖穴,每穴可栽牛膝薹3根,呈三角形。精细管理,秋后采收种子。一般培育15-20株,可供播种一亩地之用。山东烟台地区培育的怀牛膝单体品种产量更高。
    【收获加工】
    怀牛膝秋季经霜叶片干枯后“立冬”前后收获。从畦的一端开挖宽45cm、深130cm的沟,依次挖出完整的根。抖净泥土除掉支根,捆成把,垂于架上晒,半干时理顺根条,晒至全干即为成品药材。亩产干根250-400kg。一般3-4kg鲜根,可加工1kg干货。
怀牛膝以根条粗长、肉肥、皮细、灰黄色者为佳,根条瘦小、分枝多、略带柴性者次之。


山药栽培技术

    山药的营养   山药,又名淮山、淮山药、怀山药、光山药、薯蓣、佛掌薯等,属薯蓣科、多年生蔬菜,多年生宿根性缠绕草本。以块根入药,性味甘、平,有补脾肺、强精气之功效。利用旱坡、梯带、山脚种植山药。
    山药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有益的微量元素、糖类。此外还含有较多的药用保健成份,如粘多糖、尿囊素、山药素、胆碱、盐酸多巴胺等,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药食同源食品,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功效。近年来的研究结果表明,山药粘多糖具有一定的药理活性,它可刺激或调节免疫系统,作为增强人体免疫能力的保健食品。
    繁殖  山药为雌雄异株植物,种子不易发芽,故其营养繁殖能力较强,其中腋下的零余子、地下的块根及茎都能繁殖新个体,零余子和地下块根成活率最高。以块根作种,称为种栽,可连栽3年,3年后品种退化,要用零余子重新培育种栽。山药繁殖一般采用两种方法,即芦头繁殖法和零余子育种繁殖法。
  ①芦头繁殖法  多用块根上端有芽的一节作种,称为龙头。头年冬季选择颈短、粗壮、无分枝及无病虫害的块根,块根能在地下越冬,块根吸水力弱,切下后不久就会枯萎,喜稍湿润的环境。幼苗期要求有足够的水分,小暑至秋分之间要求雨水调匀,不能持续干旱。种植山药要求地势向阳、背风,土质以细砂土、夹砂泥为好。这些土壤大多是砂质土壤,微酸性至微碱性,土层深厚、肥沃,而且结构良好,保肥力强。土壤粘重、过砂或碱性强的不宜栽种。
  ②零余子育种繁殖法  霜降前后,山药地上茎叶将要黄萎时,从叶腋间摘下或拾起零余子,晾2~3天后,放在竹篮内,盖好或装入木箱贮藏。贮藏期应注意鼠害,通气以免发酵腐烂。用零余子繁殖须经一年培育,获得块根作种。
  整地和下种  山药为深耕性植物,必须细耕土地。翻地不深,则发育较差,下端易分枝,或成畸形。整地应在头年的冬季进行,使土壤熟化,并能消灭地下害虫,翻地深度在0.6米左右,第2年下种前,每亩施入堆肥、栏肥等4000~5000千克,均匀撒施,再细翻土,随后作畦。如果是连作,头年不必翻地,第2年春季施入基肥,翻耕耙平即可。一般作成高畦,畦宽1.3米,畦高17厘米,沟深17厘米,宽26厘米。山药下种宜在清明前后,不宜过早,以地温达到13℃以上时最为适宜。在整好的地上,按株行距20~26、30~45厘米,开沟条种,沟深7厘米,将选好的龙头顺一个方向平放于沟中,芽头顺向一方,每个芽口相距23厘米,每沟最好一个芽头回头倒放,与最后第2个平行而头尾各向一方。下种后每亩施入畜粪尿约2000千克,覆土平畦面【或者打洞:施足基肥这是关键技术措施之一。畦整好后,选一根长1.5米、直径2厘米的规格在畦布边打洞边摇钢盘,打成深米、直径10厘米的深洞(使山药块有一个宽松的生长环境,长得又长又直,)结合施入腐熟的有机肥,如优质厩肥、人烘尿、鸡烘肥及土杂肥等,亩施2000公斤。适时播种3月中下旬,选择晴天或阻天(雨天不宜),将山药种切成每段5厘米,每个洞竖放一段,不可倒放(注意肥种隔离,以防烂种),然后覆土5-8厘米】。田间管理山药是用地下块茎繁殖,发芽后经过发芽期、幼苗期、发棵期和块茎膨大期。发棵期以前,以茎叶生长为主,现蕾后为块茎膨大期。前期茎叶与块茎同步旺盛生长,后期以块茎生长为主,此时块茎积累的干物质占总干物质的85%以上;幼苗期为促进茎叶生长,氮肥用量可占全生育期总量的1/2,并施部分钾肥;发棵期和块茎膨大期应增施磷钾肥和余下的氮肥,以利块茎生长,在山药种植行两侧开浅沟施肥。
  中耕除草  山药出苗后,天气渐暖,杂草生长很快,每次浇水或雨后应及时中耕除草、松土,一般进行3次。初期松土浅锄,以后逐渐深锄,生长后期也应浅锄,避免损伤植株。一般第一次中耕除草与架设支柱同时进行,入土深度3厘米左右;第2次在6月中下旬;第3次在7月底8月初。此外中耕锄草时,切勿将蔓弄断。
  施肥方法  山药喜肥,要施足基肥,早施追肥,施晚了幼苗生长迟缓,追肥一般不少于2~3次。第一次在6月中下旬进行条施,每亩约用人粪尿1500~2000千克,或施饼肥50~75千克;第2次约在7月底至8月初,每亩施人粪尿2000~2500千克或施厩肥撒播于根旁。
  设立支架  当幼苗长到17~20厘米时,用竹竿、树条等物在每株旁插一条,搭成人字形支架,让植株蔓茎绕上支柱,以利通风透光;不设支架的,蔓茎伏地丛生,遇阴雨易枯黄或发生病虫害。
  病虫容防治  ①炭疽病  山药炭疽病初期叶片上出现黄色小点,后扩大成不规则病斑,边缘呈褐色,中心散布小黑点,后期部分病斑穿孔。病菌的分生孢子盘和分生孢子在病叶上越冬,6~8月发病严重,植株常枯黄、落叶。防治方法:冬季收获时,清除病株残叶,平时开好排水沟,降低田间湿度,发病前可喷1∶1∶100波尔多液保护,发病初期用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②褐斑病  山药褐斑病又叫“枯叶病”,是山药的重要病害。发病初期在下部叶片上产生黄色或黄白色、边缘不明显的病斑,后期病斑周缘变褐色微突出,中心部分淡褐色,散生黑色小粒点,有时破裂穿孔。病斑数量多时可使整片叶变褐枯死。以菌丝或分生孢子盘附于被害部越冬,次年开春后形成孢子,随风雨传播。一般7月中、下旬开始发生,8月为害严重,在潮湿、多雨情况下容易发病。防治方法:实行轮作。清洁田园,消灭越冬菌源。发病后立即剪除病叶,再喷65%代森锌,每隔7天1次,连喷2~3次,能收到一定的防治效果。③蛴螬  在山药块根生长期中,常咬块根,被害后块根生长不大,加工刮皮后变成黄褐色。煮不烂,味变苦,干燥后坚硬,品质变劣。防治方法:整地时每亩可用茶籽饼30千克撒施,生长期中如有蛴螬为害,可用90%精制敌百虫1000倍液浇注毒杀。④红蜘蛛  成螨常群集于叶背吮吸汁液,使叶片由绿变黄,最后脱落,造成植株早期萎缩。防治方法:发病初期用25%中科美铃1500~2000倍液喷杀,5天后再喷35%杀螨特1200倍液1次,即可杀卵又可杀成螨。
山药怎样管理好
山药又名薯蓣和长芋,为多年生草本蔓生性植物,地下肉质根状块茎为主要产品。山药在我省各地均有栽培,为提高产量,增加经济效益,特对山药出芽后的田间管理介绍如下
  1、搭架:
  山药发芽后应立即支架,架柴不能多次使用,因架柴易携带病菌和虫卵,架柴以竹竿最好,支架以1.8米为宜,过高容易倒伏,过矮采光不好,影响产量。当山药茎蔓长至30cm长时,要搭“人”字架,架高1.5~2.0m,要牢固,以防被风吹倒。要及时引蔓上架,一般不摘除侧枝,但要及时摘除不留种用的气生茎,气生茎数量过多会影响山药块茎的膨大。
  2、定芽
  每株山药只留一个健壮芽,多余的芽均要除去,以保证在地下只发育成一枝山药。
  3、中耕锄草
  中耕不仅可以保墒,同时可以提高地温,促进山药出土。播种后要及时中耕1~2次,出土后为防止滋生杂草,仍要进行2~3次浅中耕。中耕时,距离山药近的地方要浅,离山药远的地方要深。随着山药的长大,中耕时宜远离山药。除草根据杂草生长情况进行。
  4、浇水和排涝
  山药喜旱不喜涝,雨水过大容易造成塌沟、发生死棵、病害泛滥等现象,使山药块茎生长受影响,变弯曲畸形。山药生长过程中,应根据年降水情况进行浇水,偏旱情况下,一般浇3~4次,应轻浇,雨水丰沛应注意排涝,防止发生塌沟现象。当山药茎蔓长到1m左右时浇第1次水。此次浇水不宜过早,否则会延缓根系生长。水量宜小,不宜大水漫灌。7~10d后浇第2次水,水量可大些。以后浇水以保持土壤见干见湿为宜。当主蔓长到架顶,植株底部开始产生侧枝时,要保持土壤湿润。
  5、预防病虫害
  山药的病害主要有炭疽病、叶斑病、茎腐病和根结线虫病。防治炭疽病和叶斑病可选用70%代森锰锌600倍液、80%炭疽福美500倍液用75%百菌清600倍液灌根防治茎腐病;防治根结线虫病,可使用30%克菌丹,每667m2用量为1kg,播种前混入土壤中消毒。虫害主要有菜叶蜂和沟金针虫等,防治菜叶蜂用90%敌百虫1000倍液喷雾,防治沟金针虫用辛硫磷800倍液灌根。从6月中旬开始,根据田间病虫害情况,杀虫、杀菌药各喷4~5次,前期重在防虫,可用敌百虫等高效低毒农药,后期重在防病,特别是高温多雨季节,是病菌传播发展的最佳季节,可用代森锰锌、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农药。
麻山药红斑病:麻山药红斑病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重的新病害,经鉴定病原是一种短体线虫,只危害麻山药,主要侵染麻山药的根和块茎,在茎上形成褐色,近圆行或不规则形的斑点,单个病斑较小,直径约2-3毫米,但受害重的块茎上,病斑密集,联成大片暗褐色斑块,表面龟裂。病斑一般深2-3毫米,最深可达1厘米以上,病组织呈红褐色干腐状,生长期间危害、影响块茎发育,块茎省、重量轻,重病田可减少60%以上。用病块茎加工光条,为了刮去红斑,刮皮损失增加10-30%。研究证明,病芦头(种秧)残体和病田土壤是传病的主要途径,病原线虫在土壤中可存活3年以上,圆豆(珠芽)不传病。
  6、追肥
  山药除要有充足的基肥外,还要进行追肥,以满足山药生长的需要。一般在第2次或第3次浇水时进行第1次追肥,每667m2追施尿素10kg。在山药豆开始膨大时进行第2次追肥,每667m2追施硫酸钾复合肥30kg。在山药豆长成,有的山药豆开始脱落时进行第3次追肥,每667m2追施硫酸钾复合肥20kg。6月20日前后追施钾镁肥,每亩20公斤,促使山药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
  7、喷生物调节剂
  6月20日前后,山药茎叶生长已基本满足生殖生长的需要,此时喷多效唑以抑制山药枝蔓生长。
  8、控制山药豆生长
  山药豆生长与地下块茎生长争夺养分,目前无很好的措施控制山药豆生长,可适时采摘部分山药豆,以促进块茎生长。

中药材菊花种植技术

    【概述】
    别名:药菊花、怀菊、杭菊、千头菊、毫菊、济菊、白菊花等。
  为菊科植物菊的花序经加工干燥后供药用。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等功效。主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高血压等病症。另外菊花叶也可清热解毒,治眩晕、皮肤疖疮。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株高50~140cm,全株密被白色绒毛。茎直立,基部稍带木质化,上部多分枝。单叶互生;叶片卵形或阔卵形,叶缘羽状深裂,裂片具粗锯齿或重锯齿。头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序大小不等,直径2.5-5cm,总花梗和小花梗均密生白色绒毛。总苞半球形,由3-4层苞片组成,苞片绿色,披针形或倒披针形,边缘膜质透白,外层苞片较小;花托小,呈凸半球形。舌状花着生于花序边缘,雌性,花冠白色,下部连成筒状,无雄蕊,雌蕊1枚;管状花位于花序中央,两性,每花外具苞片1枚,花冠管状,先端5裂,雄蕊5枚,雌蕊1枚,子房下位。花期9-11月。
  【生物学特性】
  菊花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冷,花能耐受微霜。其根和根茎在华北地区可越冬。喜阳光充足,忌荫蔽,怕风害。菊花在冬天枝杆枯萎,以宿根越冬,根状茎仍在地中不断发育。开春后,新苗生长加快,并且不断萌发出更多的新苗。4月中旬,新枝成丛,根状茎萌发的新苗可以进行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杆插繁殖的根系发达,生命力强,生长期长,进入花期后,叶片枯萎较少,开花大而且多。分株繁殖根系不太发达,易早衰,进入花期时,叶片大半已枯萎,对开花有一定影响,花少而小,还易引起品种退化。植株发育到9月中旬,不再增高和分枝,标志着营养生长已达顶峰,开始进入生殖生长阶段。9月下旬出现花蕾,10月开花。
  菊花耐寒,花能经受微霜,而不致受害。但在幼苗发育期,分株至孕蕾前均宜较高的气温条件;若气温过低,植株发育不良,影响开花。菊花耐旱怕涝,随着生长发育期的不同,对水分的要求量也各异。在苗期至孕蕾前,是植株发育最旺盛的时期,适宜较湿润的条件;花期则以较干燥的条件为好,如雨水过多,花序就会因灌注水分而腐烂,造成减产。菊花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宜种于阳光充足、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中;过黏的土壤或碱性土壤以及低洼积水地不宜栽培。房前屋后、院内院外、水沟旁均能种植。
  【菊花种植技术】
  1.选地整地选择适宜土地,按每亩施圈肥或土杂肥4000-5000kg,捣细撒于地内,深耕20-25cm,使土肥均匀,耙细整平,做平畦,以待栽植。
  2.繁殖方法有扦插、压条、分株等方法。其中以分株繁殖简便易行,故多采用。收获菊花后,冬季在花墩上培土10-15cm厚,以保持水分防寒越冬。第二年“清明”前后扒去覆土,以利幼苗生长。“谷雨”至“夏至”前后,苗高6-1Ocm时,将幼苗及老根刨出来,轻轻去掉覆土,选健壮幼苗,顺其根茎,带着下端一段白色根茎劈下做种苗。然后在整好的畦田内,按行距45cm、株距30cm,挖6-1Ocm深的穴,每穴放苗2-3株。将幼苗的白色根茎部埋于土内,培土压紧,栽后即浇水,以后每隔2-3天浇1次水,连浇3次,保持地面湿润,约10天即可成活。也可在苗高15cm时,从地表折断扦插繁殖。
  3.田间管理
  (1)松土打顶:成活后不宜常浇水,防止徒长,应经常以锄地松土为主,头一二次要锄深,使土地疏松,以后浅锄,保持表土干松,地下稍湿润。使根向下扎,地上部分长的稍缓慢。“芒种”前后,苗高20cm左右时,第一次打顶,选晴天,将顶梢掐去,使其分枝,留15cm左右高的茎。打顶后,按每亩追施尿素10kg,撒于植株附近,旱时浇水。“小暑”前后,进行第二次打顶,即在第一次打顶后长出的分枝高20cm时,将顶梢掐去,再留15cm高的茎。“立秋”前后,再将分枝顶梢掐去,促使多结花蕾。
  (2)追肥:第二次打顶后,按每亩施干大粪250-400kg或豆饼50-80kg,捣细撒于根旁,然后锄地,同时将行间的土培到根茎上,形成1O-15cm高的垅,培土后向沟内浇水。“秋分”前后孕蕾时,每亩再追施尿素10-15kg。旱时浇水,促使开花整齐,提高产量。雨季注意排涝,地内不可积水,否则易烂根。“入伏”以后,锄地要离植株根部稍远,以免伤根。秋季植株封垅后,不便锄地,有草就拔,保持地内清洁。
  (3)防治病虫害
  1)叶枯病:又名斑枯病,在菊花整个生长期内均可发生,多雨时尤为严重。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一的紫褐色病斑,病斑中心灰白色,周围有一淡褐色圈。后期病斑表面散生小黑点,病斑扩大后,叶片逐渐干枯。
  防治方法:收获菊花后,将地内残枝病叶集中烧毁,减少菌源;栽种时选健壮无病种株;前期控制水分,雨季注意排涝;发病初期,摘除病叶,再喷洒等量式波尔多液或65%可湿性代森锌500倍液,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3-4次。
  2)菊花霜霉病:危害叶片和嫩茎,春秋两季均能发病。
  防治方法:选用无病地块种植;将移栽小苗用40%乙膦铝250-300倍液浸泡5-10分钟进行消毒;春季发病时,喷洒40%乙膦铝250300倍液,每7-10天喷1次,连续2次;秋季发病时,喷洒50%多菌灵800-1000倍液或50%瑞毒霉500倍液,每10天喷1次,连续3次,最后一次施药距采收间隔期不少于21天。
  3)菊花褐斑病:危害叶片。初期病斑呈圆形,黄色至褐色,边缘明显。后期病斑中心变为灰褐色至灰黑色,并生有许多小黑点。严重时叶片干枯,但并不脱落。
  防冶方法: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在发病初期,摘除病叶后,及时喷洒50%多菌灵800-1000倍液,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3-4次;在采收菊花后,割除地上部分,集中残株病叶烧毁,以减少越冬病源。
  4)黄萎病:在土壤水分较多,气温在20℃时最易发生本病。植株受害初期,叶脉组织逐渐褪色,随后变成褐色大斑。有时,一株上只有一侧表现病态,受害植株轻者矮小,不开花,重者萎黄枯死。
  防治方法:要注意排水,若发现病株,可连根拔除烧毁;发病前或初期,可用等量式波尔多液防治。
  5)菊天牛:又名蛀心虫。体长约12mm,黑色,幼虫黄色。成虫在5月间出现,咬食茎顶嫩梢,并产卵于茎中,致使嫩梢萎蔫下垂枯死,卵孵化后,幼虫蛀入茎的髓部,向下蛀食直到根部。被蛀食茎干,常易折裂,从而造成减产。防治方法:在发现植株断尖后,应自断尖处向下去掉一节烧毁,以防蔓延。也可在早晨露水未干、成虫尚未飞跃活动时,进行人工捕捉;还可用辛硫磷50%乳油15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10天喷药1次,每季作物最多只能使用二次,最后一次施药距采收间隔期不少于5天。
  6)红蜘蛛、蚜虫:以蚜虫为害最为严重。防治方法:可喷洒40%乐果乳剂1500-2000倍液。
  7)蛴螬、地老虎:发生地老虎时,撒施敌百虫毒饵药杀。发生蛴螬时也可以追肥时拌入少量毒谷(毒饵)进行诱杀。
  8)钻心虫:6-8月常有钻心虫为害,也可喷洒90%敌百虫800倍液。
  4.选育良种
  选留种秧。注意淘汰黄花种。因黄色菊花产量低,质量次。霜前在白花种内,选择株壮、花多、花大、花瓣层数多的植株,作好标记,第二年作为选育良种进行扦插繁殖或收割时留茬高一点,随后移栽到育苗地,留作翌年种苗。封冻前浇水盖粪,作好越冬管理,翌年作种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