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高产创建实施方案

河南省农业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4年粮棉油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及省直管县(市)农业局(农委)、财政局,省农业厅农场管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农办财〔2013〕100号)精神,扎实开展全省粮棉油高产创建活动,促进粮棉油稳定增产和农民增收,省农业厅、财政厅共同制定了《河南省2014年粮棉油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遵照执行。

                                                                                                                                               2014年2月

 


河南省2014年粮棉油高产创建项目实施方案

    为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2014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粮棉油高产创建工作,其中安排我省1041个粮棉油高产创建万亩高产示范片任务。为深入推进高产创建,有效利用项目资金,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强化行政推动,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率先落实抗灾增产技术,率先推进农机农艺结合,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全面提升我省粮棉油作物综合生产能力。
    二、目标任务
    以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为基本单元,通过项目实施,新建示范片单产水平力争比上年提高2%以上,续建示范片在保持上年高水平上力争再提高,辐射带动所在县(市、区)均衡增产。
    小麦万亩示范片亩产600公斤以上,玉米万亩示范片亩产700公斤以上,水稻万亩示范片亩产700公斤以上,大豆万亩示范片亩产200公斤以上,马铃薯万亩示范片亩产2000公斤以上,小杂粮万亩示范片亩产比上年提高2%以上。油菜万亩示范片亩产200公斤以上,花生万亩示范片亩产300公斤以上,棉花万亩示范片亩产100公斤以上。具体任务安排见附件(含整建制推进试点任务)。
    三、实施内容
    (一)实施范围
    在全省创建粮棉油万亩高产示范片1041个,其中小麦409个、玉米424个、水稻64个、大豆20个、马铃薯4个、特色粮豆2个、特色油料1个、油菜26个、花生50个、棉花41个。继续支持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试点工作,在全省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1个市、5个县(市)、44个乡(镇),棉花高产创建整乡(镇)推进7个。深入开展粮食增产模式攻关,根据我省实际,在原有3个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滑县、唐河、舞阳的基础上,增加浚县为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对既承担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试点任务,又承担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任务的,每县安排30个左右万亩示范片;对仅承担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任务的,每县安排10个左右万亩片。承担整建制推进试点任务的市、县、乡,万亩示范片数量参照2013年规模不变。为进一步扩大高产创建的示范带动效应,条件的地方可对连续3年以上承担高产创建任务的万亩示范片进行轮换,并提早做好下一轮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的选址和储备工作,要坚持把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建在高标准粮田建成区内。
    (二)资金使用方向
    中央财政原则上给每个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安排补助资金16万元,主要用于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大面积推广区域化、标准化成熟技术所需的物化投入和推广服务补助,物化投入和推广服务补助分别占80%、20%。高产创建中技术人员培训所需资金,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经费中支出;高产创建项目实施区域内的骨干农民培训所需资金,从阳光工程项目经费中支出。
    中央财政资金不得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办公费等基本支出,购买农业科技成果和专利的支出,建造办公场所、购置车辆和通讯器材等改善办公条件的支出,基础性农业科研等支出,以及与高产创建工作无关的其他支出。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创、以县(农场)为主的原则,各省辖市成立市级领导挂帅的高产创建领导小组及专家指导小组,制定本省高产创建工作方案,加强农业、财政、发改等部门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承担高产创建任务的示范县根据省、市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高产创建活动县级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小组,负责高产创建各项具体工作落实。
  (二)强化指导服务。高产创建示范片应集中连片1万亩以上,每个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要明确1名行政负责人和1名技术负责人。每个示范片要有1张方位图,标明地理坐标和面积;设计1张技术模式图,明确从种到收的全程标准化技术,方位图和模式图要在示范片显著位置挂牌树立;建立1张农事日历,跟踪记录作物生育进展和重要农事活动。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专家巡回指导等活动,促进稳产增产成熟技术模式的大面积推广应用。
  (三)强化项目管理。建立完善高产创建工作档案,及时将有关的文件、方案、记录、测产结果和工作总结等归档立案,促进高产创建有序开展。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规范管理办法,严格使用范围,落实监管责任,严禁截留挪用和超范围支出,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县要建立资金使用台账制度,对资金使用方案,要报省、市两级农业主管部门审批或备案。省、市两级要定期组织专项检查,对截留、挪用、超范围支出等问题,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四)强化机制创新。依托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组织(优先考虑农业部等12部门联合发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名录)和农业产业化集群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高产创建,探索社会化服务新模式,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积极推进高产创建与高标准粮田建设、农业产业化集群高标准原料基地建设结合,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推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
    (五)强化监督考核。各地要按照农业部制定的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加强对高产创建示范片的测产验收。同时,根据各地实际,加强高产创建绩效考核工作。年底以省辖市为单位,对所属高产创建示范县进行考核,排序结果正式行文,报省高产创建办公室,省直管试点县由省高产创建办公室统筹考核。依据考核结果,省高产创建办公室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考核达标的高产创建示范县,在项目分配上给予优先安排;对工作不力、实施效果差的项目县,减少下一年度资金安排。
各省辖市及省直管试点县(市)农业局(农委)、财政局,要认真组织编制实施方案,于2014年2月14日前联合向省农业厅、财政厅上报备案。2014年11月5日前各省辖市及省直管试点县(市)农业局(农委)、财政局要将当年项目实施情况全面进行总结,并上报省农业厅和财政厅。

    附件:河南省2014年粮棉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安排任务表(请点击查看)